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日前在官网公示了2021年法律硕士招生考试复试成绩,30余名考生复试得分为0分,其中不乏一些初试高分考生。据“法硕联盟论坛考研”公众号称,之所以出现0分成绩,是由于这些考生将复试题目分享在考研交流群内。

0分成绩,暂时断送了30余名考生的“考研梦”,可能会让一些人觉得过于严苛,有些不近人情。但细究之后,我们就会发现,校方是在照章办事。考生此前已经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及《复试考场规则告知书》,知悉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承诺复试过程不录音录像,不保存和传播复试有关内容。这两份文件同时还提到了惩罚措施。

考生在考研交流群内“剧透”复试题目,初衷可能是单纯、好心的交流,但是讨论复试题目确实违反了相关规定,并且影响了考试公平。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知法更应守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次复试成绩得0分,不仅是对这些考生,也给整个社会上了一次遵规守法的实践课。

考试公平才能教育公平,而教育公平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从多年的实践来看,国家维护教育公平、考试公平的信心坚定不移。要实现教育公平,不只是教委、学校、老师的责任,也需要每一位受教者在参与过程中努力维护、身体力行。(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