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在进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阶段。但中国之声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石家庄个别老旧小区,封闭管理仍存在漏洞(河北石家庄个别老旧小区封闭管理仍有漏洞)。由于物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居家隔离完全依靠居民自觉,不仅居民可以随意出入小区,而且进出人员也没有登记、核查、测温。

  居民自觉配合抗疫政策很重要,但仅靠“自觉”还远远不够。封闭管理漏洞的存在,足以说明当地有关部门对防控疫情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还不到位,有关人员麻痹大意,存在侥幸心理。须认识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旦个别小区的封闭管理出现漏洞,病毒就可能趁虚而入,前期的所有努力都有可能付之东流。

  社区和村庄封闭管理是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一环。有关部门须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尝试通过门禁设备改造、临时增派值守人员等措施堵住漏洞,筑起密不透风的疫情防控“防火墙”。唯有如此,疫情传播的各种途径才能被阻断,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也才能早日打赢。(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