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我国北方正经历着一场罕见的低温寒潮,山东邹平的部分小区住户,一天却有半天得不到供暖服务。而面对众多居民对这种“打折”式供暖的投诉,有关部门不仅在履行监管责任上态度暧昧,还用18℃的供暖底线来搪塞群众。(央广网1月7日报道:山东邹平多小区供暖被“打折”引不满 居民多次投诉并无明显改观)其中缘由,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供暖工程中引入市场机制,初衷是提高服务效率,而不是为监管部门当甩手掌柜提供便利。

  供暖是社会治理答卷里的一个重要考题,需要做好机制性的系统安排,不能靠事后“打补丁”。比如,目前还有不少城市棚户区是供暖的盲点;再如,当年供热资源不足情况下产生的供热自管站,往往成为分时供暖、低温供暖的管理漏洞和懒政借口。类似问题在不少地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拿出专门的人、财、物力,系统性地加以解决。

  1月8日是“三九”,俗话说,三九四九,冻破石头。做老百姓的知心人,不应该只停留在喊口号上。将心比心,才能对百姓的悲欢感同身受;换位思考,才能对群众的冷暖设身处地。把供暖工程做好做实,温暖的是人身,更是民心。(央广评论员 柴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