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95后女生做寿衣模特”的报道引起网友关注。故事的主人公叫任赛男,是一名运营殡葬品淘宝店、兼职从事寿衣销售设计的“寿衣模特”。这个在很多人眼中阴森、让人害怕、甚至有些“不吉利”的职业,在任赛男看来却是一种温暖的陪伴。寿衣不仅可以帮逝者体面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也可以安慰生者。而她“寿衣模特”的职业也从最开始的被家人朋友反对,到被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尊重。

  近年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迅速发展孕育出了许多新职业,报道中的“寿衣模特”就是其中一种。受传统文化的影响,社会上对殡葬行业从业者还存在不少偏见。但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话题,“寿衣模特”与互联网的联结,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死亡教育”,引导人们更好地正视死亡、理解死亡,从而更加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恰如任赛男所说,这份工作其实是在帮逝者体面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她尽己所能,温暖别人,就是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这种勇气和敬业精神值得敬重!

  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只有专业性质之分,绝无高低贵贱之别。一份职业,既能自食其力,又能够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就必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正视每一个职业,尊重每一份劳动,是全社会应有的共识。各行各业,各司其职,社会才能良性运转。(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