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圣诞节休假但未获公司批准,广州市白云区一名男子“急中生蠢”,编造“核酸检测阳性”谣言,并伪造检测报告,最终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2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散布谣言、谎报疫情,只为了几天假期,这样的行为既坏且蠢。20天超长特殊“假期”必须安排上!人们庆幸,这是虚惊一场,只是这样的虚惊一场代价太大。这不仅是个人诚信的问题,而且违反了国家疫情防控、治安管理相关法规,可能给社会带来恐慌,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混乱和不必要的麻烦。
  回顾此事处理过程,男子发布消息,公司微信群群友纷纷报警,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会同卫健、疾控、街道等部门单位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方案,一夜搜寻后,检查显示其身体状况正常,专案组民警又兵分多路展开调查工作。我们看到民众防控意识的提升、应急处置机制的完善,也看到正常秩序被扰乱、公共资源被浪费,谎言造成的不良影响远远比想象中的更加严重。这绝不是一次应急练兵,而是为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的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元旦、春节期间,人口流动、聚集更增加了扩散风险。每一个关于疫情的消息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在如此形势下,那些为了一己私利主动加戏、编造谎言、玩弄大众的涉疫违法行为人,等待他们的是零容忍地依法严厉查处!(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