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冬,穿上秋裤是对冬天最基本的尊重!”12月15日河南开封初一班主任程老师在课间认真检查班级同学穿秋裤情况的举动引发网友纷纷称赞“这才是老师该有的态度”。
  从网友的评论不难看出大家对“教师态度”的关注。何为“老师该有的态度”?从韩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到陶行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都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诠释。视频中,程老师主动地、自发地、真诚地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称赞。无疑,主动、真诚、善意是“老师该有的态度”。
  人们对教师有如此社会期待源于教师职业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无论是个人的教育初心、教师职业性质还是教师职业道德要求,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爱学生都是一名合格教师应该具备的品质。
  有期待就有关注,教师这个职业自然成为高关注度的行业。近期偶有爆出个别教师失范失德的事件,一度造成民众对教师职业的质疑,并引发一系列对教师行为的斥责,甚至对教师群体的诟骂。这些不良事件也不免给那些默默无闻、踏实肯干的教师造成一定的心理困扰:自己的付出得不到认可,自己的无私得不到尊重……甚至动摇了自己教育的初心。长此以往,教师将与其他人割裂开来,教师与学生家长将成为对立的矛盾体,彼此不能理解,不能包容,不能真诚地对待,更不能和谐共进。
  面对这样的问题,教师更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用赤诚之心对待教育,用挚爱之心关怀学生,用理解之心体恤家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应时代的呼唤。
  这则视频无疑给大家重新认识教师职业、肯定教师职业带来了良好契机。在这酷寒的冬季,无论是莘莘学子、众多家长还是一线教师,都如沐春风,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教师对自己的职业多了一份自豪,学生对未来多了一份信心,家长对孩子多了一份期待,亦让所有人对教育多了一份肯定。
  真诚是打开心锁的金钥匙。很多时候,放下偏见,静静地观察、感受,我们会发现真诚和善意就在身边。(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李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