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价值上万元的钻戒后,你会怎么办?

  上交后却被罚款500元,再捡到东西,你又会怎么办?

  近日,长沙火车南站的保洁员甘女士在打扫车厢时捡到一枚一克拉的钻戒。从打扫完卫生后去上厕所,接到组长电话询问是否发现戒指,到甘女士立马将东西送还,全程一共只花了16分钟。而公司却以甘女士上交不及时、且将捡到的东西私自带出车厢为由罚款500元。

  拾金不昧却被罚款500元,这样的“反转”引发网友关注。

  甘女士应该被罚款吗?

  将从捡到还的16分钟视为“不及时”,并不合理,在场民警也表示,甘女士归还及时。而且在组长电话询问时,甘女士并未对此有所隐瞒,而是很快就将东西送还。根据甘女士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解释,之所以私自带出车厢,也是因为完成工作后去厕所。

  奇怪的是,公司罚款的依据是规定捡到东西不能带出车厢,而甘女士称,这份规定是在她捡到东西后才出台的,此前并不知情。倘若此前并未有相关规定文件,公司此举未免过于任性,不仅是对员工的不信任,也是没有依据的不恰当行为。

  捡到东西后物归原主本是基本素质,拾金不昧也是代代传承的优良品质。拾金不昧者非但没有得到鼓励和表扬,反而被罚款500元,这难免让人疑惑,拾金不昧是否不值?捡到东西后选择据为己有,或者一扔了之,是否更“省事”?

  500元的罚款,是对保洁员精神和物质两方面的伤害,也会对公司其他员工和社会大众产生不好的影响。即便做好事不是一定要得到回报,至少在拾金不昧、践行爱心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应该得到社会的支持和鼓励,而不是有过多顾虑,甚至承担莫须有的风险。

  当然,公司制定“捡到东西不能带出车厢”的规定,也是为了保护遗失物品者的利益。但具体到这件事上,却很难生搬硬套,处理不恰当,会将本应激发正能量的行为,推到尴尬境地,甚至引发负面效果。对待已经表现出诚信而不昧的保洁员,公司的管理者更需要表现出应有的温和与善意。(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