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孙松涛 季熠非 贾铁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辽宁省瓦房店市位于辽东半岛中西部。党的十八大以来,瓦房店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品农业、传统优势产业齐头并进,辽南小城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瓦房店市地处北纬39度,这里是“水果黄金种植带”,果蔬种植条件得天独厚。在闻名全国的果蔬、花卉种子生产基地——西杨乡,眼下正是蔬菜种子的采收期。种植户张德奎高兴地说,现在都是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农户轻松实现增收致富。

张德奎:以前土地全是种玉米和大豆,一亩地就赚个五六百块钱,自从乡里弄这种子之后,一个棚一亩地最少能赚两三万。

目前,西杨乡共建设了8个种子生产基地,年产值2.3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瓦房店市传统优势产业也在不断提质升级。

瓦房店市被誉为我国的“轴承故乡”。在瓦房店轴承集团的生产车间里,一套直径超过16米的超大型重载高精度轴承刚刚下线,在世界同类产品中直径最大,精度最高。

瓦房店轴承集团总工程师于长鑫:这套轴承的研发远超国家和行业标准,国内首创,为我国大型机械设备的研发和制造立下了坚定基础,实现了关键设备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可控。

瓦房店市拥有全国最大的轴承产业集群,轴承生产及上下游配套企业达到658家,形成了从研发到生产,从销售到服务的轴承全产业链集群。

瓦房店轴承工业协会秘书长高钧:下一步,我们要培育壮大集群内的头部企业,通过头部企业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培育一批瓦房店本地的一些专精特新的零配件配套企业,从而实现集群内轴承生产全产业链的本地化配套。

十年间,瓦房店地区生产总值由447.1亿元增长到934亿元,呈现工、农、文旅等各项产业齐头并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生态宜居,人民乐业的喜人态势。

瓦房店市市长李巍:以新型工业强市、以现代农业稳市,用高新技术、互联网思维赋能传统产业,结合数字化的新形势和新需求,为建设美丽家园和新型城镇化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