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段嘉欣 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部,祁连山南麓。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通县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绿色家底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绿草如茵,碧空如洗,一排排小木屋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这两天,大通县东至沟村十分热闹,当地旅游生意正是最红火的时候。东至沟村村民赵文科在自家经营的农家乐里忙前忙后。

赵文科:原来我在西宁周边打零工,自从村里面开办了乡村旅游,我也回来开办农家院,现在一个周末的收入就是我以前一年的收入,生意也非常火爆,在家门口我也能挣到钱。

东至沟村过去是一个靠天吃饭、土地贫瘠的小村庄,2017年,东至沟村开始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度假村。通过“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农户受益”的模式,实现华丽蜕变。

东至沟村党支部书记李迎仁:通过旅游产业发展我们东至沟村有自己的产业了,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零”突破到了现在的130多万了,我们的农户人均收入从原来的2000多元,增加到了现在的14294元。

依托天然无污染的高原环境,大通县发展特色养殖和农产品种植。大通牦牛作为优质种牛已在青海39个县及全国多个牦牛产区推广,新增效益14亿多元。

青海省牦牛繁育推广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李青云:我们今后在牦牛的提纯复壮、改良当地牦牛的工作上进一步加强,为青海的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传统产业不断升级,新兴产业也在蓬勃发展。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川工业园区内共有企业360家,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326.7亿元。

大通县委常委、副县长肖克忠:园区内电解铝企业绿电使用率达到78%以上,位居全国前列,且随着全省光伏太阳能、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率提高,绿电使用率还将持续提高。

通过生态优化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大通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2021年,大通县地区生产总值132.52亿元。如今,大通县经济有活力,社会有温度,城市更宜居。

大通县委书记刘波:大通作为青海省重要生态保护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筑牢西宁北部生态屏障,不断拓宽“两山”转换通道,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