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倪晶依 凌姝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湖北查看长江沿线生态、考察企业创新发展等,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湖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切实落实新发展理念。

盛夏时节,长江岸边的青山江滩亲水平台上,三三两两的市民正纳凉谈天,水景江情相映成画。青山区是武汉市的老工业基地,十年前,这里工业码头林立,环境污染严重。70岁的钢铁厂退休工人赵志刚记忆犹新。

赵志刚:原来这是个重载码头,装的都是钢板,沿着江输送走的。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新形势下长江经济带发展指路定向:“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湖北打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针对化工围江、污水乱排、生态破坏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分类施策,专项治理。目前,长江湖北段累计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443家,取缔非法码头1211个,生态复绿856万平方米,水清、岸绿、河畅的长江绿色廊道正在形成。

群众:一下楼就可以看风景、看江景。我一个星期要来一次,看到什么拍什么。

群众:江边环境特别好,鸟语花香。觉得幸福感特别强。

长江岸边,生态优先的规矩立下了,产业也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到武汉东湖高新区,对加强科技自主创新提出要求。

习近平:我希望看到民族企业、国家的企业能够健康地成长。所以这些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己。

十年间,总书记曾经考察过两次的长飞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唯一掌握三大主流预制棒制备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的企业,累计申请800多项国内外专利,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在光纤光缆行业遥遥领先。

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坚定地去加大科技的投入,牢牢地把我们全球第一的位置守好,做好科技的自立自强,逐步地从过去的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的领跑。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高新技术产值占GDP比重达53.7%。一大批面向全球的“湖北原创”在这里涌现。

十年来,湖北省全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2021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4560家,较上年增长40%,与10年前相比增加近10倍。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吕晓华: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我们省的汽车、光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来推进产业基础的高端化和产业链的现代化,加快打造全国科创高地、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以及全国制造高地,为建设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的先行区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