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3月3日发布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残疾人体育运动水平不断提高,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是我国首次就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发表白皮书。正文包括“国家发展促进残疾人体育进步”“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为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作出贡献”“残疾人体育展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等五个部分。

中宣部副部长吕岩松:残疾人体育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和人权状况。中国确保残疾人享有各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权利,为残疾人参与体育活动和社会生活、实现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二,加油……”这是河南荥阳九龙口滑雪场进行的一场雪上拔河比赛。来自河南多地的150多名残疾人及家属和志愿者参加,他们尽情感受着冰雪运动的魅力和乐趣。杨梅桂和朋友们分别体验了雪上飞碟、雪地车等项目。

杨梅桂:挺好玩儿的,坐那个滑板车(雪地车)的时候,刚开始不会玩,然后就是慢慢慢慢地滑。

张佳宝:虽然摔了两跤,但是后面有经验了,玩得我都不知道累了。

李洋:出来滑雪,开开心心的,我觉得是非常快乐的事情。

残疾人体育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体育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刘国永:完善有关残疾人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可就的体育健身设施,尽可能多组织残疾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加强对残疾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指导。

近年来,我国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在近四十年国际参赛发展历程中,中国残奥代表团在近5届残奥会上更是实现了5次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双榜首。平昌2018年冬残奥会实现冬季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掀开了中国参与冬季残奥运动项目历史的崭新一页,中国冬残奥运动水平快速提升。自2015年至2021年,全国开展的冬残奥会大项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比赛大项全覆盖;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至近千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说,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成功申办,为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王梅梅:本次参赛是我国第六次参加冬残奥会,也是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我们的参赛目标是,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展示我国冬残奥运动发展成果,努力争创佳绩,为国争光。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