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陈伟蓉:走出国门的“光明使者”

2019-04-30 16:30: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陈伟蓉:走出国门的“光明使者”》。 

 

  本期主播:阿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主持人)

为小患者检查前,陈伟蓉教授先用玩具逗乐对方。

  古老的非洲谚语说:“孩子们的眼睛是星星做的”,当这些星星被蒙尘时,孩子们的世界失去了光明。过去六年,55岁的中国眼科女医生陈伟蓉沿着“一带一路”走访10个国家和地区,行程20万公里,相当于绕了地球5圈。当不同国家的人见证着这位医生用精湛医术所创造的奇迹时,将她称为来自中国的“光明使者”。陈伟蓉所走过的国家和地区非常贫困,条件艰辛难以想象,但她却甘之如饴。对于她来说,曾梦想过拿一把手术刀走天涯,为无数患儿驱赶黑暗,如今她已经上路,仍然期待着下一次援外医疗之旅。

  据统计,截至2018年,中国一共向71个国家及地区派驻过2.6万人次的援外医疗队员。陈伟蓉是援外医疗队员的其中一员,而她走访的几乎是最贫穷落后的国家和地区。从2013年开始,她带着4人团队先后10次到瓦努阿图、萨摩亚、斐济、马尔代夫等国家为当地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陈伟蓉为小患者检查眼睛

  陈伟蓉说,她带领的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医疗队,只有4到5人,但承担的是一个小型眼科医院的工作,这背后的艰辛超乎想象。在非洲炎热的气候中,断水停电是常态。落后的医疗条件为他们带来重重考验,在当地的国家医院中,没有任何的消毒设施,有的国家和地区甚至未曾有人实施过白内障手术。

  这四五人的医疗团队,既要做好医生和护士的工作,还要搬运行李、安装设备、消毒,甚至手术室的清洁工作都要承担。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援外医疗队员还要特别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管理制度,比如消毒隔离等。

  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陈伟蓉的援外医疗团队带来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到瓦努阿图时,她只用7分钟手术时间就征服了当地人,当地医生惊呼“奇迹”;在斐济、马尔代夫、萨摩亚,她仅用数小时成功完成40多例白内障手术,创造了这些国家单日白内障手术最多的纪录。

陈伟蓉教授

  陈伟蓉说,我们国家早期一度有过使用胡须刀做手术的时候,如今国家发展了,中国医生能够走出国门,带着先进仪器设备帮助有需要的人,她感到很满足。当她看到无数人在她的手中重新看见这个世界时,这一刻的幸福难以言说。(报送单位:广东省网信办 文:梁超仪 图:廖雪明)

主播介绍

  阿杰本名陈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任播音员,央广“十佳主持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北京大学艺术硕士,现任央广综艺节目中心办公室主任。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主持人,多次主持总台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六一晚会、中秋晚会、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大型节目和盛典。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亚广联创新节目大奖获得者。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陈伟蓉:走出国门的“光明使者”

当不同国家的人见证着这位医生用精湛医术所创造的奇迹时,将她称为来自中国的“光明使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