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胡述显:34年传播农村先进文化

2019-07-09 16:07:00来源:央广网

  华灯初上,宛城区红泥湾镇的文化夜市早已红红火火,台上,“黑土地”艺术团的演员们正歌唱红泥湾,歌唱新生活。台下,乡亲们品鉴着优美的唱词,聆听着悠扬的旋律,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每当此刻,已过天命之年的红泥湾镇文化站站长胡述显就会穿梭在各个舞台中间,协调场地、安排供电、排查安全隐患……

  30年来,胡述显始终坚守着文化站的工作,他以一腔热忱,不求回报,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奏响了人生的华美乐章。

  默默无闻育“黑土”

  胡述显,男,1957年生, 1985年到红泥湾文化站工作,34年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红泥湾镇的文化建设工作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惠农富农政策逐步推行,极大的调动了群众的生活生产积极性。胡述显觉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红泥湾的乡亲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几经思量,他聚集了一批民间艺人,筹划组建一个把弘扬社会先进文化,陶冶群众情操,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当做自身的责任和义务的民间艺术团。

  2007年6月,在宛城区红泥湾镇党委和镇文化站的大力支持下, “黑土地”艺术团正式注册成立了。

  “公粮农税全都免,补贴款项送门前……农民种地不靠天,收种只需一瞬间,党的好处说不完……”2009年,为了向党的生日献礼,胡述显熬夜写下了《咱老百姓梦里也笑声甜》的歌词。歌词里酣畅淋漓地写出了农民红火的日子,以及对党“掏心窝子”的感恩之情,这首歌一唱而红。

  演出的成功激发了老胡的创作热情,几年间,他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创作了《计划生育五进户》、《我们和移民心连心》、《和谐花开春满园》等二十余个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朴素的道理宣传政策法规,倡导邻里和睦,为维护社会稳定作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黑土地”艺术团的演员已由最初的8人发展到近70人,年均演出100多场次,该团自创的节目获各级表彰20余次,被乡亲们称为“老百姓自己的剧团”。

  真情厚爱颂“移民”

  红泥湾是宛城区唯一承担南水北调两批移民安置任务的乡镇。2010年6月底7月初,淅川县大石桥乡姚家湾村717名移民群众,即将顺利入住红泥湾镇姚家湾新村,情况复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作为宣传报道组的副组长,53岁的胡述显忘记了刚放入两个心脏支架的自己最需要的是休息,也没有对任何人讲,自己的老伴儿罹患癌症正需要人照顾。他仍然精神充沛地出现在大家面前,为移民迁安宣传造势,奔走劳碌,“移民们抛家舍业来咱红泥湾,得让他们觉得这就是家!”胡述显说。

  一切服务移民,一切为了移民。几个月间,胡述显和镇党委、镇移民办一起,走家串户做工作,为移民划地、看房。为解决个别乡亲在耕地划分等事情上觉悟不高的问题,胡述显和 “黑土地”艺术团加班编排了一批宣传移民政策的节目,寓教于乐,将政策送到村民家门口。

  “你是淅川新移民,我是宛城老乡亲,虽然过去不相识,走到一起是亲人……我帮你来你帮我,团结起来土变金……”通俗易懂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一经传唱,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乡亲们的看法。大家开始自觉地视移民为亲人,对移民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移民也是乡亲,只要他们满意,我做的事儿就有意义。”胡述显笑着说。

  满腔热血忆“宛东”

  “芳林酒精厂是第一个红色酒厂,宛东战役就在红泥湾打响,三千多战士血染沙场……”说起红泥湾的“红色文化”,胡述显如数家珍。

  多年来,对文化情有独钟的胡述显一直用心搜集宛东战役的遗物,听说有地方挖出了战争遗物,或者谁家存有相关遗物,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三十年来,胡述显共搜集军用枪、盔、锹、饭盒、弹药等各类遗物30多件,并建立小型纪念室免费开放。他还多次拜访参加过宛东战役的将军、战士和功臣,以缅怀和记录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为了打造一个“红色传承、黑色魅力、绿色希望”的“文化红泥湾”,近年来,胡述显还协助镇政府进行”红色传承”教育,利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多年的收藏,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30多次。

  “红泥湾历史文化厚重,需要传承。”胡述显语重心长地说。

  “只要认真干一件事儿,就一定会有成果。我很幸运,能一直做我喜欢的事儿,让我这辈子我有价值,有收获。”提起这风雨三十年,胡述显幸福地笑着说。

  近年来,胡述显先后42次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总工会、省文物局评为“先进文化工作者”,“河南省文明职工”,获“南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被区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模范乡镇干部”。(报送单位:河南省网信办 作者:詹馨)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胡述显:34年传播农村先进文化

多年来,对文化情有独钟的胡述显一直用心搜集宛东战役的遗物,听说有地方挖出了战争遗物,或者谁家存有相关遗物,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