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20年“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采访团走进江西省赣州市,见证赣州至深圳高铁全线最长隧道——龙南隧道顺利贯通。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作为城市发展的“催化剂”,高铁对于城市功能的外拓、产业的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赣深高铁通车后,赣州至深圳乘坐火车时间就将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2小时。上海到深圳将实现全程高铁旅行,越来越多民众将享受到交通发展带来的红利。事实上,赣深高铁对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珠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国家赣粤闽经济发展规划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据资料显示,龙南隧道全长10.24公里,地质和水文条件极为复杂,沿线穿越11条断层发育带,最大日涌水量达1.8万立方米,存在危岩落石、突泥涌水、岩爆、岩溶、高地温等诸多风险,安全质量控制难度大,被建设单位列为一级高风险隧道和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而今龙南隧道顺利贯通背后,就是施工人员1330个日夜奋战,是无数人们的辛勤付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尽管天然环境十分恶劣,中间还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龙南隧道依然顺利贯通,铁路人克服困难、努力拼搏、爱岗敬业的精神令人为之感动。以此为缩影,我们也能感受到蕴藏在14亿多中华儿女血液中的奉献和拼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广大医护人员到普通工人、农民、干部、军人、学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守望相助、默默奉献。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9100多万党员也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着14亿多人民群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未来。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然,冲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程,我们不可避免地要“爬雪山”“过草地”。当前,不管是辽阔海天还是大漠戈壁,不管是快递小哥还是大国工匠,无数人们也正在用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克服困难、努力拼搏、爱岗敬业,“追梦人”将在新时代做出更多新成绩。(寰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