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山西省大同市地方煤炭公司运销公司员工葛向栋

  一诺千金、诚实守信。葛向栋牢记父亲“捐资助学、爱乡兴教”的遗愿,十年践诺尽所能,捐资助学20万。用“凡人善举”,用满满的正能量鼓舞了莘莘学子,谱写了诚实守信的文明佳话。他,是新时代的文明实践者,是诚实守信的道德楷模,是文明风尚的引领人,是中国梦的追梦人。

  葛向栋,男,52岁,大同市新荣区八墩村村民,同煤集团地煤运销公司驻姜家湾煤场合同工人。

  2018年12月,荣获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选的“第十届山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8年10月,荣获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评选的“中国好人榜”荣誉。

  2019年9月,荣获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葛向栋出生于1967年,曾是新荣区工商管理局一位普通协管员,现为同煤精通兴旺煤业有限公司普通职工。任协管员期间,因其工作热情负责,备受个体小商贩们的热爱,当年小梁沟煤矿有一位腿脚不方便的穆如,想开个小卖铺养家糊口,苦于出门困难,一个营业执照成了他的大难题,当葛向栋得知这一情况后,便主动上门,又是为穆如同志办执照,又是为他进货,在葛向栋的帮助下,穆如的小卖铺很快开业了。1987年正值人们过年准备年货的日子里,有个邻居因家庭困难儿子结婚急着用钱,找到了葛向栋,葛向栋二话没说,将刚开的一个月工资全部支援了邻居。

  2011年11月,葛向栋的父亲葛老师因病医治无效含愿离世。葛老师名叫葛义,生前是一位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40余年。葛老师临终不忘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留下了在家乡捐资助学的遗愿。

  葛老师临终的一句话,成了葛家人特别是二儿子葛向栋压在心头的一件大事。怎样才能完成父亲的遗愿,葛向栋同志有过各种各样的打算,在葛家兄弟五人中,数老二最了解父亲的为人,父亲的遗愿不仅一定要实现而且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在葛向栋的主持协调下,在取得母亲谷秀兰的同意后,葛家人最后决定:在葛老师的家乡大同市新荣区青泽学校设立“葛老师奖学金”,10年内,由葛老师的五个儿子和他们的老母亲每年共同出资两万元,合力实现葛老师的遗愿。就这样,2013年4月,青泽学校隆重举行了第一届“葛老师奖学金颁奖仪式”,有25位青泽学校的优秀学生第一次得到了这个特殊的奖励,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之感动,此举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葛老师奖学金”,无疑是新荣区甚至大同地区的一件新鲜事,葛家人慷慨助学的壮举成了新荣人的美谈,葛家人的义举必将产生难以估量的价值。

  其实,葛向栋并非我们想象中的有钱人,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以一个临时或合同制工作人员的身份存在,收入一直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他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靠打临工贴补家用,一个儿子现在在外地不过是个铁路工人,一个女儿今年才是大学一年级的在校生。走进他位于大同市同泉里老式小区的住宅时,映入眼帘的是他不足80平米的楼房,房屋陈旧阴暗,家里没有一点现代气息,最值钱的摆设也就是一副20多年前的人造革沙发,3年前政府出资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痕迹还很明显。虽然获得过“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等荣誉,但老葛被邻居熟知的只有同煤集团员工的身份。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他曾7年间拿出14万元资助218名贫困学生的举动更是让街坊们惊叹:“没想到这个总是低声闷气的老葛这么了不起,这是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啊!”敲开葛向栋的家门,屋内暖气很好,他穿着一件短袖衬衫,后背有些佝偻,面相似乎要大于他52岁的实际年龄。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像“路人甲”的普通人,为了完成父亲“捐资助学、爱乡兴教”的遗愿,甘受清贫,承诺每年拿出两万元设立“葛老师奖学金”,在10年的时间里,资助贫困优秀学子,在当地谱写了一段勤俭助学、诚实守信的佳话。而励志帮助有困难的孩子完成学业故事,要从葛向栋的父亲葛义说起。1958年,大同市新荣区破鲁乡八墩村的村干部找到了初中文化水平的葛义,说村里学校的先生病了,缺老师,让他先去顶替几天。葛义答应试一试,这一试就是43年。

  葛向栋说,在43年中,父亲葛义看到了一些优秀的农村孩子因为贫困被迫离开学校,这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那时候我们家中兄弟五个,母亲没有工作,条件特别艰苦,但父亲还是经常会把条件差的学生领回家里来吃饭。那时候,只要看见父亲带着学生回来,就知道今天又要吃不饱肚子了。”在葛向栋的记忆里,这样吃不饱肚子的时候太多了。

  农村条件艰苦,孩子们的求学路更是艰辛。有的孩子缺少课桌、板凳,葛义就自己做好带到学校去,有的孩子买不起课本,他就手动抄好后送给学生……“说起那些年的艰辛,父亲总是会说:‘以后你们就都明白了,这些都值得。’”葛向栋说。2001年,葛义走下三尺讲台退休回家,“说是退休但还是经常义务回校代课,那时候开始要求老师普通话授课,父亲不会说普通话,但他不甘心,就拉着胡弦儿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直到2010年被诊断出食道癌,老爷子才算真正休息了。”葛向栋说。

  2011年12月8日,葛义去世。葛向栋至今仍旧清晰记得父亲弥留之际拉着他的手,眼里饱含着无限深情与眷恋地说:“我教了一辈子书,深知农村孩子们求学的艰难,不管你们有多难,都要帮助身边那些有困难的孩子们完成学业。”老人家临终的一句话,成了葛向栋多年的选择和坚持。

  2012年春节,趁着一家老小欢聚一堂的机会,葛向栋带着自己寻思已久的想法,和老母亲以及四个兄弟坐在一起。最后大家决定由他牵头,每年拿出两万元,作为奖学金鼓励学习好的孩子。“老太太第一个拿出了3000元的存款。我父亲去世后,她是没有收入的。”葛向栋说,“我母亲也曾做过一段时间的乡村教师,后来因为孩子太多回家务农,她也特别理解农村贫困孩子的难处。”

  2013年5月9日,葛向栋和老母亲带着两万元第一次重返父亲生前供职的学校——新荣区青泽学校,设立“葛老师奖学金”,2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分别获得优秀奖、进步奖、励志奖。最高1000元的奖学金,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不是一个小数字。同时,他向全校师生庄重承诺,在10年内出资20万元资助、奖励该校贫困及优秀学子。

  从那一年开始,每年5月,葛向栋必然会怀揣两万元现金来到青泽学校,给贫困优秀学子们发放“葛老师奖学金”,至2019年已经7年,他已经捐出整整14万元。 “这是我们家的家风,得传下去。”葛向栋说。

  对葛向栋来说,完成父亲的遗愿,鼓励农村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是他这7年来不变的坚守。提起这份坚守的个中不易,葛向栋和家人没少吃苦:“该吃不吃,该穿不穿,咬紧牙关把这10年挺过去。”

  葛向栋是同煤集团地煤运销公司驻煤场的一名合同工人,每月只有2500多元的工资,爱人武金梅是家庭主妇,还曾同时供养着两个上学的孩子。这种情况下,既要把家中多半的收入用作“奖金学”,又要维系家庭生活,光靠“该吃不吃,该穿不穿”显然是不够的。

  为了多赚些钱,放假在家的葛向栋白天洗车场打工,晚上下夜,在火锅店打工的爱人为了几百块钱的加班费,春节期间也没有休息,从大年三十干到正月初六,甚至都没顾上见见回家过年的儿子。开春后,眼看两万元的奖学金大半还没有着落,老葛和爱人开始四处张口,赶在5月份前凑够了两万元。

  2016年,葛向栋的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为物理专业一名新生。上大学后,女儿一直在外做兼职,她希望分担父母的重担。

  “孩子们大了,越来越懂事,每年发奖学金之前,都会拿出些钱。去年,两个孩子还说,以后我干不动拿不出钱了,他们也会坚持下去。”说到孩子们对自己的支持,葛向栋掩饰不住地兴奋,整张脸都洋溢着欣慰。

  最困难的时候是否想过要放弃?葛向栋毫不犹豫地回答:“没有!我母亲从不羡慕谁家有钱,但谁家的孩子考上好学校都会唠叨好几天。这7年来,我的四个兄弟也都在奖学金的筹集上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得传下去。” 时刻关注着受过资助的孩子们让葛向栋一家感到特别欣慰的是,2019年,同煤集团为了支持他捐资助教的行为,特别颁发了一万元奖金。集团领导还专门来到他家进行慰问看望,对他这种勤俭助学、诚实守信的举动大加赞赏和鼓励。

  很多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和家长都想登门拜访,表示感谢,但是老葛谢绝了,“当时没有以我父亲的名字命名奖学金,就是不想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我们家身上,让孩子们记住葛老师对他们的鼓励,对知识的尊重就足够了。”

  虽然拒绝孩子们上门看望感谢,但葛向栋却时时刻刻关注着那些受过资助的孩子们的情况。

  “每个学期,每年中考成绩揭晓后,葛向栋都会第一时间给学校打来电话,关切询问孩子们的情况。”新荣区青泽学校校长王世峰接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说:“7年间,接受过奖学金资助的孩子们不乏考取名牌大学和重点高中的,他们的人生一定会因为葛老师一家的大义和美德而增添浓重的一笔!”

  回忆起第一次获得“葛老师奖学金”的经历,大同一中高三学生郝彩云仍旧历历在目:“拿到奖金后,我知道这不仅仅是一笔钱,更是一份鼓励。”在连续获得3年“葛老师奖学金”后,郝彩云以663分的优异成绩考取大同一中。“我高考时要选择师范类院校,以后成为葛老师那样的好老师。”郝彩云感慨的说。

  勤俭助学坎坷路,诚信奉献虹满天。葛向栋的点点爱心滋润着人们的心田,纯洁着人们的灵魂。他就是新时代的道德楷模,一个平凡而又高尚的共和国追梦人。(报送单位:山西省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