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农民“科学家”马新世》。

 

  本期主播:林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1962年,马新世出生在杨凌。家里兄弟姊妹7个,他排第四。在马新世的记忆里,能吃一口白面馍,就是过年了,遇上年景不好,连玉米面馍都吃不上。

  父亲是种地的一把好手,那时候,开垦渭河滩地,种点作物充口粮。孩提时,马新世就每天跟着父亲土里刨食。耳濡目染,他渐渐得了真传,用父亲的话说,就是“啥都会种”。

  1982年高中毕业后,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马新世放弃了考农业大学的梦想,当了代课老师,成了那个时代农村青年的羡慕对象——穿得干净,活得体面,再也不用“汗滴禾下土”。

  谁也没想到,父亲病倒了。为了看病,家里的积蓄花光了,能换钱的都换了钱,可还是欠了四千多元的外债。

  “穷则思变。要还账得赶紧挣钱!当时直接就辞职了。”马新世坦言。

  他年轻,脑子活络,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做起了小生意,卖过罐罐馍,开过拖拉机,跑过长途运输。“啥能干就干啥,不见太阳出门,披着星斗进门。”马新世回忆说。

  1986年,陕西省果树研究所从眉县搬到杨凌,下属的瓜类研究室没有试验基地,研究所领导得知马新世承包土地,又年年种瓜,就联系到他。马新世师从著名西甜瓜育种家魏大钊,从培育优良品种入手,学习专业知识。

 

  马新世在设施大棚内查看甜瓜长势

  “在这个过程中,我才真正明白科技对农业的重要性。”马新世又触摸到最初的梦想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跟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师扎根在田间地头,不问结果,潜心钻研,学习实践。他深刻认识到,父辈们凭经验种地不长久,科技最有力量。

  1992年,马新世正式创办杨凌西瓜蔬菜研究所,他跑遍全国,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建立联络,组建研发团队。 

  34个人,130多个品种,十几种培育方式,从测量土壤的微量元素比例,施肥的元素比例,种子的疏密程度,温湿度的控制等等,逐一分类做实验。

  从冬到夏,选了又选,试了又试,一个又一个的品种对比淘汰,谁也数不清到底经历了多少次失败,最终培育出“陕抗、冠秦系列”等西甜瓜新品种30多个。

  为了推广品种,马新世经常去外地,远的不说,光是陕西岐山、凤翔就数不清跑了多少次。

  “基本每年都能卖出去两车皮”,“薄皮甜瓜”、“大果型西瓜”等6大系列30多个新品种销往全国23个省市,累计推广面积超过千万亩,社会效益超百亿。

  有不少农民向马新世提出新问题:咱杨凌人啥时能把瓜种得和陕西大荔人一样好?

  “关键还是农民不会种。”马新世为此开始搞技术推广。“刘黄堡等好多农民都完全按我的技术标准来种”,一时间,他培养出大批种瓜能手,杨凌人也能把瓜种的很大,吃起来又甜又沙。

  2008年,杨凌开始搞设施农业,建了不少大棚,农民却不会育苗。农忙时节,马新世组织农民去田间,手把手地边教边讲。农闲时节,他就研究管理技术,搞有机肥,做“小枕头”。

  说起“小枕头”,马新世自豪地介绍道,这是园区特有的有机营养枕技术,将种苗种植在一个长40厘米、宽20厘米、高15厘米的枕头里,里面装着植物生长需要的营养物质。

  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组成团队,推广新式双拱双膜大棚,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每亩地节水60%左右;推广碳基营养技术,降低了化肥使用量;推广生物源农药综合防控新技术,解决了化学农药的残留问题,设施农业“3+2”更是获得了广泛应用。

 

  马新世在指导种植人员

  2018年,碳基营养肥已经在陕西、内蒙古、河北、甘肃等多地进行了试点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仅甘肃就已经在几千亩土地上运用了杨凌的这项技术,试点中肥料用量下降50%,对病虫害也有一定减少的作用,其在高产优质、培肥土壤、促进植物根系生长、激活微生物等方面表现出显著优势。

  2017年,马新世将5家农业合作社整合后,大家通力建成集生产种植、休闲观光、技术示范于一体,应用双膜大棚、智慧水利、有机营养枕、生物防控、碳基营养肥等五大技术的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

  杨凌示范区领导知道情况后,投资建设杨凌千玉西甜瓜专业合作社,马新世负责管理。连续几年,合作社年均育苗400-500万株,销往陕西省内多个地市以及甘肃、宁夏等地区。

  “我培养的几个大学生,张高磊和王金玉都在杨凌开了公司,安家落户。”几年下来,在马新世的基地边打工边学技术的农民少说也有10万人,延安、汉中、安康等地市,贵州、宁夏、甘肃、广西、河南等20多个省区的农民慕名而来,他免费做培训。累计带动大学生、返乡务工人员、外地自主创业者150多人,开设田间课堂累计培训达1520多人次。

  “对我来说,做农业是一种享受。”马新世几乎每天都马不停蹄,身体很累,内心却非常充实。

  从农民到职业农民,从“土专家”到农艺师,从农民企业家到农民“科学家”,称谓变了又变,马新世的初心从未改变。

  每次从外面回来,马新世总喜欢走进田地,看看一手经营的瓜果蔬菜。他说,此时是内心最舒适的时刻,也是灵魂最静谧的时刻。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看到马新世,我们仿佛看到了中国农民未来的模样。(报送单位:陕西省网信办 作者:郭媛媛)

  主播介绍

  林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现主持“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节目,曾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