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四面山上两父子 接力巡山半世纪

2019-05-13 17:28: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四面山上两父子 接力巡山半世纪》。   

 

 本期主播:智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走进江津四面山景区,浓郁的大山气息扑面而来。为了这片山林的绿色,许多护林员默默抛洒青春和汗水,多年来,面积18.34万亩的山林从未发生过火灾。

  74岁的韩松安和39岁的韩西远是父子俩,他们痴心不改接力守护这片绿色山林半个世纪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上世纪80年代,韩松安已在四面山里工作了20年。

  那时的四面山林区人,以伐木为营生。随着时间的推移,林子里的大树、草皮变少了,滚石逐渐多起来,很多原本活跃的珍稀动物也难得看到了。

  1985年,国家实施封山育林,伐木人身份向造林人转变。

  韩松安每天的工作也随之发生转变:清晨五点起床,吃完早饭后,穿上胶鞋、戴上草帽、扛上橡胶灭火把出门。以鸟儿和树木为伴,常年钻山林、睡土沟,有苦也有甜。

  “那时,山里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通信靠吼、治安靠狗、交通靠走。”韩松安说,每天走八九个小时的山路不算什么,让大家烦恼的是大山深处没水、没电、没公路,有时几天都难看见一个人影。

  1997年,他光荣退休之际,硬是把17岁的儿子韩西远“拽”进四面山顶班,成为了“林二代”,领上了每月164元的护林员工资。

韩西远在四面山上巡护山林。记者 张莎 摄

  担心儿子不懂得护林,一段时间里,韩松安坚持跟随儿子一起巡逻,耐心指点:哪里容易失火,要盯紧些;哪里隐患没那么严重,只要定期去看一下就行了……

  独立“上岗”后没多久,韩西远也逐渐懂了父亲的一片苦心:“父辈撒下一粒粒种子,将一棵棵树精心培育起来,成一片林不易,护一片林更难,父亲是想让我守护好父辈们为之奋斗一生的这片林子。”

  韩西远所在的张家山管护站共有5名护林员,每天要负责6000亩森林的巡护。

  该管护站紧挨四面山核心景区土地神岩景区,与四面山镇两个村相邻,一到夏季人员进山活动频繁,管理难度大,火灾隐患多,是四面山的重点防火区。

  韩西远告诉记者,冬季防火任务稍微轻松点时,护林员要一起整修巡山护林路,一个冬春下来,往往要整治护林路20多公里。

  17岁就进山工作的韩西远,如今已在四面山巡山护林22个年头。他方正的脸庞上刻着几道和年龄不大相称的皱纹,韩西远笑着说,脸上的皱纹是大山给他的格外“馈赠”。

  四面山18.34万亩林子的守护,是非常艰巨的任务。过去,韩松安、韩西远和许多护林员一样,为了做到巡护全覆盖,都曾在林子里风餐露宿过很多个夜晚。

  怎样才能让效率更高?自2015年起,江津区四面山森林资源管理局开始在指挥调度、林区监控、信息通讯等方面融入信息技术,搭上“互联网+”快车,提高防火效率。

  四面山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中心很快建立起来,并向基层管护站延伸,设置了管护站指挥分中心。护林员平日巡山护林时,就对水源、道路、防火哨卡、宣传牌、重要路口等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应急指挥中心在此基础上建立日常管理及应急指挥调度方案。目前,韩西远和同事们已录入数据10余万条。

  山里还建起了视频监控系统,在林区各制高点安装监控系统11个,在重要路口安装监控卡口25个,森林上方有高空监控,森林里有路口监控和护林人巡护,这样不仅实现了巡护无漏洞,还让效率更高。

  “以前,四面山50%的林区和管护站点没有通讯信号,我们在巡护中发现问题,经常要跑几十里到有信号的山头向外打电话。”韩西远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区里在八卦尖等地自建对讲机基站6个,给护林人配备120台对讲机、120个GPS巡护定位仪。现在9个管护站、28个护林点通讯信号实现了全覆盖,互联网光纤也接入林区,从此深山老林也与世界相连。

  “背一把砍刀巡一片林子”的历史真的结束了。韩西远把这些告诉父亲,他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

  半个世纪来,韩家父子和他们的同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崎岖山路上来回行走,守护绿色山林。他们的坚守,换来了四面山的满目苍翠。(报送单位:重庆市网信办 作者:张莎)

主播介绍

  陈智鹏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中央广播电台总台央广主任播音员、十佳主持人,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播音员、《新闻纵横》主持人、央视《新闻联播》配音员。多次参与中央台全国两会现场直播,多次在人大常委会现场宣读文件。近几年担任博鳌亚洲论坛、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等一些列中央台现场直播的主持人。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四面山上两父子 接力巡山半世纪

半个世纪来,韩家父子和他们的同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崎岖山路上来回行走,守护绿色山林。他们的坚守,换来了四面山的满目苍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