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把传承文脉的使命深埋在生命里滋养不息

2019-05-07 10:10: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把传承文脉的使命深埋在生命里滋养不息》。 

 

 本期主播:智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快看,这里就是历史的转折点!”52岁的吴正科,一个健步便跨上了古道路坎,兴奋地指着古道的拐弯处,激动之余,滔滔不绝,“北石窟三角区是陇东古代网状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有5条古道在这里汇集。其中早期丝绸之路北线萧关道只石道坡段保存最长最好,由平地的胡同、石道坡和驼道组成,全长3180米。现存石道长323米,石道上有明显的车辙痕迹。车壕由于两千年的修建和通行,变成今天雄宏幽深的沟壕,置身其中,给人以神奇的震撼……”他道起古今,出口成章,妙语连珠,肢体的起伏与眉眼间的跳动,恰到好处的出现在抑扬顿挫的话语里,那满面的自信与满腹的博学,足以“暴露”出吴正科骨子里对这份工作的痴爱。

吴正科正在考察丝绸之路北线萧关道

  一身布衣,一双板鞋,便是他探足陇原历史文化古迹的行头。2013年,在张掖市博物馆任副馆长的吴正科被任命为甘肃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出生于环县的他,怀着对故乡的那份感念之情,便舍家抛业只身来到了北石窟寺。从此,他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周边地带,一次次惊喜的发现,让他对北石窟寺以及庆阳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废寝忘食,疯狂探索的一个月里,吴正科在北石窟寺三角区域内新发现历史文化遗址33处,新发现并调查历史古道5条约18公里。在楼底村发现新石器遗址居住遗址(土穴)4个,在堡子顶西侧山根发现秦汉遗址、墓葬和窑址,在屯子镇双合村的茹河边发现北魏至唐代石窟寺1座,3窟1龛……他走遍了北石窟寺的方圆10公里,寻觅着古人活动的痕迹。历史最久的是三趾马动物种群的化石,数量最多的新石器时期至清代的陶片、瓷片、钱币和砖瓦,覆钟山化石、新石器遗址、四条历史古道、北魏古城址、唐代建筑遗址和许多历史文物及标本,均属北石窟寺第一次发现。吴正科像勾了魂似的,时常是伴着晨露翻山越沟去探寻,披着夜霜翻阅故书调查研究,最终他提出了对庆阳北石窟寺区域重点、亮点、内涵和发展重新定位的一系列观点。

吴正科正在为游人讲解北石窟寺的文化历史

  “历史有厚度,文化有温度。”吴正科说,北石窟地处两河交汇的区域,是陇东早期人类生息繁衍、交流交融的中枢,秦汉以后发展成网状丝绸之路在陇东的一个重要节点。该区域是一个汇集了远古化石、各类古文化遗址、原生态村落、汉唐古道、众多的生土建筑、佛教艺术、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文化的区域,是陇东农耕文化和丝绸之路文化交融荟萃的缩影,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和社会价值,是庆阳推进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一块宝地。可吴正科在一次次新发现的惊喜中,也为文化遗址的严重毁坏感到痛心疾首。捍卫历史厚度与保护文化温度成了他的使命,第一时间,吴正科向政府呈交了《北石窟区域保护与开发利用建议》、《北石窟寺区域文物新发现》、《关于保护北石窟古道的建议》等材料,极力呼吁北石窟寺区域原生态历史文化环境保护,并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吴正科推出“穿越丝路古道,弘扬丝路精神”活动 游人络绎不绝

  一个人的眼界决定了他的格局与高度。在吴正科的眼里,他所做的工作,能够造福一方百姓,才是他毕生所求。2015年起,吴正科推出“穿越丝路古道,弘扬丝路精神”活动,上千人参与的大型穿越活动有数次,小型穿越活动有上百次,而无论是什么时候,只要自己有空,吴正科都会担当金牌导游。一年上百遍不厌其烦的解说与宣传中,饱含着他的古道柔肠。吴正科自掏腰包修缮古道,用心呵护着一草一木,他像一位卫士一样,不断地巡查,与破坏遗迹的人做对抗,他更是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积极倡导北石窟寺区域旅游文化产业规划与发展,为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在庆阳树立标杆,先后撰写了《北石窟寺自然与文化资源调查汇报》和《北石窟寺旅游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设想》供镇原县县委政府领导决策参考。目前,“穿越丝路古道,弘扬丝路精神”已经成为庆阳市西峰区品牌文化遗产体验品牌活动,在国内独一无二;镇原县已打造出北石窟文化生态旅游区,成了庆阳地区名胜古迹旅游景点之一。从此,这座沉寂千年的古寺,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小桥流水经千载,古道西风历万年。任岁月如何的流淌,有些东西却从未改变。吴正科在觅得一方历史影踪的过程中,守护的是历经千年的华夏文明,守住的是华夏儿女最传统的优良品质,把传承文脉的使命,深埋在生命里,滋养不息……(报送单位:甘肃省网信办 作者:赵芳芳)

主播介绍

  陈智鹏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中央广播电台总台央广主任播音员、十佳主持人,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播音员、《新闻纵横》主持人、央视《新闻联播》配音员。多次参与中央台全国两会现场直播,多次在人大常委会现场宣读文件。近几年担任博鳌亚洲论坛、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等一些列中央台现场直播的主持人。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把传承文脉的使命深埋在生命里滋养不息

他道起古今,出口成章,妙语连珠,那满面的自信与满腹的博学,足以“暴露”出吴正科骨子里对这份工作的痴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