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近日批准发布了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GB/T 28846-2022),标准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会同相关单位编制。

该标准是在2012年版《红领巾》国家标准(GB/T 28846-2012)基础上进行的修订,在红领巾的规格、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储运和标志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细化指标,较2012年版国标在安全、色牢度、色差、实用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加强,明确提出基本安全类项目要符合GB 31701的B类(直接接触皮肤类的儿童纺织产品)标准,加严了产品缝制和外观疵点要求,提高了整体质量标准。

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少先队组织的重要象征,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精神内涵。近年来,为加强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的规范使用和管理保护,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出台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中国少年先锋队红领巾、队旗、队徽、队委(队长)标志和队歌使用管理规定》,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规范和保护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从制度规范、工作机制等层面强化了要求。同时,组织专业机构修订红领巾国家标准,进一步明确红领巾的生产技术标准,提高红领巾产品质量。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将于2022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为生产企业提供更新更高的技术要求,将有助于提升市场流通的红领巾产品质量,进一步满足少先队员需求和少先队工作需要,对于突出少先队标志标识庄严的政治涵义、维护少先队组织形象、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具有重要意义。

(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