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王晶)日前,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原则上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保持安全运行最低飞行航班数)时,启动财政补贴,设定最高亏损额补贴标准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

这项政策着眼于保障民航业常态化安全飞行基础投入,补贴政策普惠公平,不区分规模、性质,所有执飞国内客运航班的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均可申请。同时,设定了纳入补贴范围的具体条件,包括每周每条航段平均客座率未超过75%,航班实际收入无法覆盖变动成本。

从5月21日至7月20日,政策将实行两个月。补贴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中央财政总体承担约70%,地方财政总体承担约30%。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

盘活基本面 尤其解决中小航司当前部分难题

航空公司是民航产业链的龙头,通过补贴航空公司,让航班飞起来,使民航系统各单位和其他相关行业都有效运转起来,是一项全盘皆活的政策。

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分析指出:“从补贴政策的具体内容来看,包括设定的补贴条件、范围与标准,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一种‘兜底’的政策,即阻止可能因为进一步下滑而对航空安全、供应链安全等产生的系统性影响。”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端午假期机票价格较“五一”上涨近三成,长三角旅游市场快速复苏。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出行报告也印证了民众的出行热情。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13日至5月19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端午跨省团队游的交易额环比前一周增长逾20%。

华夏航空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航班补贴政策直接快捷、见效快,能有效解决航司尤其是我们中小航司当前的部分难题。”

邹建军预计,上述补贴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盘活民航业基本面,扭转航空公司业绩进一步下滑的趋势,改善航空公司现金流情况,稳定民航业工作人员的收入、岗位以及培训机制,从而更好地维护民航业安全发展。

已出现回暖态势 但行业拐点尚未到来

随着端午假期的临近,民航业已经出现回暖态势。

“目前国内进出港旅客数量正逐渐恢复,‘五一’后整个市场缓慢回升,特别是疫情恢复较好的广深、成渝地区。”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平台上看,杭州与广深之间的商务干线航班机票预订量增幅较大。根据我们的预测,相比‘五一’,今年端午出行市场将较为活跃”。

去哪儿网近日发布的端午节出行预测报告显示,广深地区、成渝地区、海南等地的机票预订量增长最为明显。端午假期机票预订量环比上月上涨三成。

数据显示,端午节机票热门出发地为:深圳、海口、广州、三亚、成都、杭州、西安、昆明、哈尔滨、大连。深圳和成渝地区之间的航线,占热门航线的一半以上。

不过,邹建军认为,如果就此说行业的拐点已提前到来,可能也不准确。他解释说,决定行业发展拐点的是市场需求,只要疫情一天没结束,就依然存在着明显的不确定性。但有一点可以确定,行业将会呈现渐进式复苏的态势,行业拐点隐现。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