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通过持续不断加强推进湿地保护修复,我国湿地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林草局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湿地总面积8亿亩以上,湿地类型包括红树林、森林沼泽、沿海滩涂、内陆滩涂等,分布有湿地植物2315种,湿地鸟类327种。全国有64处国际重要湿地,建立了602处湿地自然保护区。

近日,在江苏南通海门的长江入海口江面上,出现上万只野鸭戏水觅食的壮观画面。据了解,往年这里通常只有几百只水鸟,万鸟群集还是第一次见。

海门地处黄海之滨,湿地面积近270平方公里。资源丰富、类型多样的湿地,为植物、鱼类、鸟类等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良好的栖息场所。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 杨江华:为了保护长江入海口湿地,我们设立水源保护区、湿地保护小区,组织党员干部定期进行沿线巡查。通过这些扎实的举措,61.7公里长江岸线水质及生态不断改善,来这里栖息的鸟类越来越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积极加大湿地保护资金投入力度,中央共投入资金173.85亿元,实施中央预算内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159个,中央财政湿地保护补助项目3550个,新增和修复湿地面积达937.2万亩。

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 鲍达明:我们以占全球4%的湿地,支撑着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对湿地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需求,有力支撑了我们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为全球湿地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

此外,《湿地公约》第14届缔约方大会将于今年11月21日到29日在我国湖北武汉举办。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承办大会有助于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湿地保护成效,展示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共享绿色空间 我国有1600多处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是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发挥生态功能,还是城乡居民休闲观光的重要公共场所。国家林草局最新统计显示,我国目前有各类湿地公园1600多处。

就在前不久,广东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的新成员。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过去是水泥厂、采石场,2012年起,当地启动花都湖改造工程。昔日巨大的水泥厂、采石坑被改造为湖,建成了面积3000多亩的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

目前,我国共有899处国家湿地公园,此外,还有为数不少的地方湿地公园。东湖湿地公园是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的湿地公园,这里绿荫环抱,风光秀丽,鸟语花香。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居民 梁长生:空气比以前好多了,水也更清了,鸟的种类也增加了好多,各种各样的鸟在树上飞来飞去,成群的白鹭和野鸭子都经常能看到。

从2005年设立首家国家湿地公园——西溪湿地公园开始,截至目前,我国湿地公园已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总数达1600多处,有效保护了240万公顷湿地。绝大多数湿地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保驾护航 湿地保护法6月1日实行

2021年,我国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并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行。有了湿地保护法,将为湿地保护保驾护航,进一步提升湿地保护水平。

春节期间,在江苏盐城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数万只野生候鸟在湖面上嬉戏游弋,或水上觅食,或成群漫步,为冬日寂静的湿地增添了一抹生趣。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员 张竞:今年的候鸟比以前多了有20%,像野鸭、红冠、鸬鹚,以前很少见的,现在经常见了。

张竞是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员,像他这样的保护员共有18名。他们每天都要对湿地进行巡查巡护,对破坏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摸排。

包括江苏在内,目前我国28个省区市先后出台了湿地保护法规。而在国家层面,从今年6月1日开始,我国首部《湿地保护法》开始实施。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湿地保护进行立法,将有利于从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推动湿地保护再上一个新台阶。

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 鲍达明:《湿地保护法》的出台,理清了长期以来人们对湿地定义范围的模糊认识,为依法保护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湿地保护法对湿地实行总量管控制度,明确了各级政府的管理事权,对建设项目占用国家重要湿地进行严格限制,对红树林湿地和泥炭沼泽湿地进行特别保护,维护湿地的重要生态功能。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