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冯雪松 毛更伟 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金秋十月,我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黑龙江省的秋收工作正陆续展开,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处处都是繁忙景象,同时,黑龙江紧盯黑土地保护,筑牢丰收根基。中国之声系列报道《粮安记者万里行》,17日推出《亿亩北大仓 “增产”“保护”两不误》。

 

哈尔滨市双城区铧镒合作联社玉米种植基地,茎秆和玉米棒已经一片金黄,两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不停穿梭。合作联社负责人杜滨说,六成以上的玉米已经收割完,今年更换了新设备,收割、脱粒、秸秆粉碎一体化作业,效率提高了将近2倍。

杜滨:目前已经收割了8万多亩,再有10天基本上就收完了。我们现在是边籽粒收割边烘干边整地,秋天把土地弄好,春天就直接播种了。

黑土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大型机械收割的同时,黑龙江省还通过秸秆深翻还田、有机肥喷洒等方式,注重增加黑土地中的有机质含量。

哈尔滨双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文成:你看这秸秆,都很长,需要用专门的粉碎机粉碎到这么长,别超过10公分。想提高土壤有机质,必须增加有机物料。

经过对黑土“一地一策”的精细管理,目前哈尔滨双城区黑土的平均有机质已经从历史最低点2.72%提升到如今的3.32%。0.6%的微小变化带来的却是打粮能力的显著提升,黑龙江省粮食产量预计连续四年突破1500亿斤,实现创历史的“十八连丰”。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庞海涛:我们聚焦黑土保护利用,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打造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的核心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