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月21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一年十二度月圆,总是中秋佳节时最美。即使相隔千山万水,只要能共赏明月,也会有“天涯共此时”的共情。皎洁的明月盛满了中国人对故土的依恋、对美好的向往、对幸福的追求。期盼中秋佳节人团圆,昨夜,各地的人们就已经开启赏月模式。

  卢沟夜凭栏 千里共明月

  位于北京西南永定河上的卢沟桥,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华北地区现存最古老、最长的一座十一孔联拱大石桥。中秋佳节,圆月当空,这里便呈现出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伫立桥头,凭栏远眺,明月皎洁,远山、近水、晓月、古桥相互映衬,让人陶醉。

  星光印花海 秋叶赏月时

  在吉林梅河口的梅小野星光花海,圆月初上,流光溢彩。因为刚刚下过雨,高高挂在天空中的月亮略显朦胧,以鲜花结合灯光美学打造的花海,如萤火闪烁。游客们乘上小火车,穿行在星光花海间,伴着月色,体验童话一般的美妙的夜晚。

  古村月色美 世外一桃园

  位于安徽黄山的西递村,保存有近300幢明清古民居。夜幕降临,一轮明月缓缓从天际升起,皎洁的月光,流淌在白墙黛瓦上,村前的古牌坊,借着月色,倒映在湖水之中,组成了一幅迷人的画卷。站在古桥之上,漫步村中小巷,这诗情画意的江南月,让人神往。

  象饮漓江水 三月齐争辉

  在广西桂林的象鼻山景区,漓江之畔一头舒卷长鼻、畅饮漓江水的大象栩栩如生。在象鼻和象身之间有一轮通透的石洞——水月洞,水月洞和水中倒影宛若一轮水月,一个沉于水底,一个浮于水面。在中秋佳节明月当空之时,天上月、洞中月、水底月“三月争辉”,形成了桂林山水奇景“象山水月”。

  皎洁三秋月 高楼最见明

  位于宁夏青铜峡市黄河西岸的黄河楼,108米高的楼体,飞檐斗拱下是奔腾的黄河水。登楼远眺,黄河滔滔,月洒清辉,好一派塞上黄河映明月的美景。“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滋养着宁夏平原,丰收时节、月圆之夜,黄河岸边,此情此景,令人流连忘返。

  中秋小长假 多地举办游园活动

  中秋节假期期间,在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让游客欢度传统佳节。

  京郊景区推出多样体验活动

  中秋节期间,在北京密云云蒙山风景区,游客不仅可以远眺密云水库的壮美景色,还可以欣赏险峰、怪石、潭瀑等自然美景,在依山傍水的环境中欢度传统佳节。景区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还推出户外露营、攀爬探险、团建拓展、美食品鉴等活动,丰富游人假期体验。

  中秋小长假 豫园赏民俗

  中秋假期,豫园景区为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中秋赏灯、跨界快闪、国潮演艺等内容为板块,打造以节气文化为内容的六大主题展区和主题灯组,安排了中秋赏灯祈福的活动。此外,豫园还举办了中秋曲会,包括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在内的经典戏曲节目都将在豫园上演。

  别有韵味 雨中赏泉过中秋

  中秋假期期间,山东济南出现持续降雨,在趵突泉景区,小桥、流水、细雨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面,游客漫步其中,仿佛置身画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