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打响“蓝天保卫战”

2017-03-14 14:15:00来源:吉林人民广播电台
(原标题:【两会热点】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打响“蓝天保卫战”
  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蓝天目标能否实现,“蓝天保卫战”怎么打,政府工作报告用了近一整页纸给出解决方案。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也纷纷就此提出建议,献策出力。

环保最根本的问题是要解决排放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孙丰月委员: 

  首先汽车排放标准我们必须严格执行,真正对尾气的检查是很不过关。尾气包括汽油的质量,包括车的一些设计,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现在国家也在提倡,但是很多配套的东西是没配套起来的,比如说,充电在哪充电?电池持续性等等,当然还有一些人们的思路问题,还有习惯问题,真把大家的习惯改过来,把大家的方式改过来。 

  王天戈委员认为,调整能源结构是改善排放状况的治本之策,但目前,我国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现在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我们国家大概不超过6%,发达国家最高达到30%多,平均也在22%左右。这些年我们一直呼吁把秸秆作为一种生物质资源,通过厌氧发酵获得沼气,再提纯成天然气的话,就可以大比例提高我们国家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因为我们生物质资源很丰富,现在仅秸秆综合利用这一项,每年获得两千忆立方米天然气也是很轻松的事情。 

  2016年,国家发改委会同能源局、农业部联合出台相关十三五规划,推动生物天然气产业,推动农村沼气发展,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王天戈委员: 

  我认为从战略上,从顶层设计上,障碍已经突破了。今后要推动战术具体实施,因为只有通过具体的装置,才能够把资源转化,只有把装置连成片,才能真正形成一种清洁能源产业格局,它是一个过程,现在就在积极地推动这个过程,尽早形成。

编辑: 邓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