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匠精神”铸就“中国品牌”

2017-03-14 14:06:00来源:吉林人民广播电台
(原标题:【两会热点】“工匠精神”铸就“中国品牌”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今年,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工匠精神,引发了吉林团代表们委员的共鸣,请听吉林台全媒体特派记者陈迪、贾玉琢、刘洋的报道: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是工匠精神一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总理再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工匠精神,而且将其与质量相联系,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神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群感受颇深:

  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到精致大国需要时间的,企业不光是规模大,而且产品要有核心的创新能力,还有制造能力,所以未来国企也好民企也好都需要更多的工匠精神的人才,也就是技术人才来支撑我们大国发展的未来的制造能力。

  李彦群提出建议,进一步打造“工匠精神”国家也要从政策层面加以引导:

  现在呼吁一个问题就是个税,解决工匠精神首先要从个税的起征点考虑问题,比如说3000不适宜了,如果在5000起征我觉的可能比较适合现在的居民消费指数,让国家的税费政策调整让工匠机师们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董事长李秀林认为,品牌背后就是工匠精神,需要长期积累,才能形成好的品牌:

  在精雕细琢和精益求精制作过程中,要守得住寂寞,要坚持长时间的做好一件事情,只有企业这样做,坚持持久的做好一件事,我想才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若不然,仅仅是追求短期效益或图一时痛快,这样很难以取得很好的成效。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最根本的在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新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康奈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认为供给的有效性,最终将体现在产品的质量上:

  供给侧的办法对整个制造业的产品提升是有绝大的好处的,这些通过供给侧的改革就把这些低产品产品都消掉,去产能给去掉,逼着你去提高产品质量。都是通过这种痛的改革,才能有更大的希望。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需要在各行各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融入现代工业生产与管理各个环节,全过程加强质量控制和管理,不断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更需要从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保障激励、社会文化滋养等方方面面入手,多管齐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激励创新创造的价值导向和环境氛围。如此,才能真正打造“中国品牌”。

编辑: 邓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