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媒体合作

央广网

虚拟IP形象突破次元壁 IP泛滥时代的新创举

2016-12-06 11:04:00 来源:央广网

  纵观国内各大企业的Logo,除一些字母商标外,以具体的人物或者动物作其形象尤受追捧。无论是IT界的熊掌、狐狸、企鹅,电商界的猫、狗、狮子,还是食品界的鸭子、兔子、松鼠,各行各业都不约而同选择动物形象作为标志。Logo给消费者带来公司的第一印象,同样也体现了企业的文化和价值主张。

  IP作为近期较为热门的词汇,从小说、影视剧、游戏蔓延到综艺节目等领域,形式愈加多元化。从公司角度来说,一个IP的产生能让人迅速联想到企业文化及其业务,实属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传播利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公司在Logo的基础上开始打造IP形象,如各种表情的黑猫,不同形态的企鹅,趾高气扬的金属狗等。不仅让人眼前一亮,更提升了企业辨识度。

  虚拟偶像IP热潮来袭

  随着二次元与互联网结合愈加紧密,原创IP的经营已经提上日程,“虚拟偶像”这一新兴的IP经营模式正进入大众视野。

  既然提到了虚拟偶像,就不得不提虚拟偶像市场中的龙头者V家。V家即VOCALOID,是由YAMAHA集团发行的歌声合成器技术以及基于此项技术的应用程序。虽然最初该项目并未有商业目的,但YAMAHA集团帮助其商业化并最终变为了产品“VOCALOID”。初音未来、洛天依等著名虚拟偶像均出自V家。

  但在国内,仅有中日混血的虚拟偶像“洛天依”较为知名,这位灰发、绿瞳,发饰碧玉、腰坠中国结的少女,声源由V家出品,形象由中国原创。

  国内虚拟偶像的纪录可以追溯到2011年,诞生了首个纯国产原创虚拟偶像“东方栀子”,但命运曲折,后经UGC同人(同人指的是非官方的,粉丝自发创作的、不受商业影响的作品)抢救才将其再度复活,继“东方栀子”后的国产原创虚拟偶像也都不温不火。

初音未来

洛天依

  虚拟IP新思路 突破次元壁障

  近年来,从我国的二次元常驻民不断增多的现象来看,可以推测出在我国,虚拟偶像的未来具有极大的可开发价值。近期,国内一档军事原创视频综艺节目《迷彩虎》在虚拟偶像的道路上走出了新路子。

  《迷彩虎》系列的三档节目一直以来都是由“虎哥”和“虎妞”两位虚拟IP形象担任主持人,尤其是“虎妞”,在广大观众里有着不少的粉丝。于是,迷彩虎公司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虎妞”突破次元壁,从二次元跨越到三次元,请真人来扮演虎妞的角色,并开通了@迷彩虎妞的个人微博。微博一开通便吸引众人的关注,并受到了粉丝们的一致好评。

  “虎妞”真人形象的出现为虚拟IP的发展开辟了新思路。“虎妞”的真人形象采用“军装+萌娘”的设定不禁让人想到了ACG届的一个重要领域——Cosplay,二次元与三次元相结合,既有虚拟偶像的一切特性,又有真人偶像用真实存在着的“人性”来带动粉丝对未来的希望与美好信仰的意义。

  如今已进入IP时代,打造属于自己的虚拟形象IP,相当于给自己打造了一个用来发展的资源池。形象IP不仅可获取用户,还可以进一步拓展业务,更让企业真正地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互联网思维的基础上,利用移动互联网去中心化的特点回避设卡的拦路虎,打造属于自己的流量及用户来源,让发展更具可持续性。形象IP是条非常好的出路,摆脱了外部资源依赖的发展模式,更容易花样翻新地做出新意。

编辑:董艺菲

关键词:logo;虚拟IP;消费者;企业;互联网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米这款“产品”你肯定没见过 竟然还有logo(图)

”从照片来看,小米中秋月饼包装盒上还印上了“mi”Logo,每盒共计12枚,造型也与传统月饼不同,看起来更像是糕点。”从照片来看,小米中秋月饼包装盒上还印上了“mi”Logo,每盒共计12枚,造型也与传统月饼不同,看起来更像是糕点。

2016-09-09 09:19:00

吴亦凡公益项目logo众投 半小时万人投票

吴亦凡公益项目logo众投 半小时万人投票,昨日,吴亦凡个人篮球公益项目“不凡荣誉球场”的logo经过层层筛选,万中选优,最终确定20个作品进入众投阶段。”由于参选者太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凡荣誉球场”项目决定发起投票,通过网友的投票来决定该项目最终的logo。

2016-02-27 09:47:00

《投消者致富》新书面市暨申诺说明会在京举行

赵春林现场还向中国学雷锋委员会一帮一平台赠送100本图书并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出席首发式的专家一致认为:《投消者致富》是为全人类在消费流程中被称为“消费者”正名回归“投消者”的理论依据,是全球经济学说和营销系统的大革命;赵春林提出的“让全世界投消者联合起来,快速提高人类的幸福指数”具有划时代的引导意义。

2016-11-01 1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