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媒体合作

央广网

“宣战2020”扶贫晚会:凤凰国际智库发布《中国扶贫报告》

2016-10-18 10:07:00 来源:凤凰网

  10月17日,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暨第3个中国“扶贫日”。当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的以“宣战2020——世界减贫中的‘中国担当’”为主题的扶贫晚会正式拉开帷幕。

  十年前,凤凰网发起大型品牌公益活动“美丽童行”,和全球华人一起持续关注中国贫困儿童的生存、健康、教育及未来发展;2016年,凤凰网启动“宣战2020” 大型扶贫报道项目,选择了中国东、中、西部地区五个省区对当地的扶贫情况进行了深度报道。

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

  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女士首先阐述了中国扶贫的责任与担当。“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中国的扶贫攻坚对世界缓解贫困差距提供了特殊贡献和制度资源。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成就的93.3%来自于中国。” 张梅颖指出,“我们在致力于自身减贫的同时,积极推出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不发达国家进行援助。中国已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400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并先后七期宣布无条件免除贫穷国和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

  随后,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兼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回顾了过去十年凤凰网开展的“美丽童行”公益活动,并首次发布由凤凰国际智库特邀请专家学者团队编撰的《宣战2020——中国扶贫报告》。报告从中国减贫成就、扶贫是中国政府的长期行动、中国政府主导的主要扶贫方式、中国的社会参与扶贫、中国扶贫面临的挑战五个方面总结中国扶贫事业的过去与现在,并直面应对新的问题与挑战,探索中国扶贫事业的未来,搭建与世界交流扶贫经验的平台,并宣传我们卓越的扶贫成就。

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中国办公室主任文庭(Tim Wenniges)

  德国阿登纳基金会中国办公室主任文庭(Tim Wenniges)作为国际减贫合作的代表发表了题为“共同繁荣——德国和中国的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主旨发言。文庭向与会者介绍了德国的新自由主义带来“全民繁荣”的经验,并强调了“组合拳”的重要性——一方面,个人有自由追求幸福和成功;另一方面,政府要足够强大以保障公民的基本福利。

  随后,在由邹明总编辑主持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宣战2020——中国扶贫报告》主顾问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原院长李小云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汪三贵教授,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就中外扶贫新模式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并回答了现场三位听众的提问,共同探寻和展望未来中国的扶贫发展。

  晚会最后,雅江扎噶寺活佛、慈爱基金发起人加措活佛以“精神的力量”为题,探讨扶贫过程中所应构建的内心的富足感,他说精神不富足,物质不会富足,这个世界也将无法富足。加措活佛鼓舞人心的演讲最终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整场晚会的基调也随之升华。

  此次扶贫晚会进一步厘清了中国的扶贫现状,了解了世界减贫经验,探索了未来中国的扶贫新模式,在2020年减贫的大目标下,本次晚会将会成为中国扶贫事业的崭新风向标。

编辑:董艺菲

关键词:国际消除贫困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图片故事:贫穷的样子

图片故事:贫穷的样子,摄于2009年  希腊雅典,希腊右翼政党金色黎明党发放食物,民众拿着领取的土豆。摄于2013年  巴西圣保罗,一名社工将一位残疾流浪妇女抱上床。摄于2014年  菲律宾纳沃塔斯,一名女孩乘坐搭建的塑料筏在水中收集废物。

2015-10-18 08:38:00

国际消除贫困日|摄影师镜头下的柬埔寨贫困(图)

今天是国际消除贫困日,联合国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一起消除贫穷和歧视。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其中一个具体目标是“到2030年,在世界所有人口中消除极端贫穷”。

2015-10-17 14:40:48

第二个扶贫日:精准扶贫遇互联网+助七千万贫困人口“摘帽”

今天(17日)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截止2014年底,我国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当精准扶贫遇上“互联网+”,电商扶贫将如何助力7000万贫困人口如期“摘帽”?

2015-10-17 14: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