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第二个扶贫日:精准扶贫遇互联网+助七千万贫困人口“摘帽”

2015-10-17 14: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7日)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截止2014年底,我国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当精准扶贫遇上“互联网+”,电商扶贫将如何助力7000万贫困人口如期“摘帽”?

  走进国家级贫困县——河南新乡封丘县青堆村某农业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新成立的电子商务部门赫然醒目,公司负责人王书勤说,由于位置偏远、销售手段落后,公司前期一度面临着市场开拓难、采购成本高等问题,关键时刻电子商务救了他。通过网络他的销售额提升了,特别网络招商方面,招商的多了,大概网络销售每年能销售个六七千万。原来销售一千多万。做不成也不费钱。

  目前,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在电子商务方面发展的如火如荼的不在少数。在河南今年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评比中,先后有15个县入选,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名额占到3分之一,这些县都将获得支持资金2000万元,用于发展当地电商服务。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经济欠发达地区电子商务风生水起。移动网络消费增幅最大100个县中,75%的位于中西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电子商务带动农产品销售前景光明,但是目前仍然任重道远。目前全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交易的初步统计有3.1万家,直接从事农村电商这块,有4000多家,实现盈利的只有1%,赤贫的3%-4%,也就是说95%还没有找到盈利点和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机会点。国家的农产品的交易量,每一年是三万多亿,但通过现在电子平台的交易量,仅仅一千多亿,也就是说,电子交易量这块仅占全国农产品交易量的3%左右,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孔令羽介绍,8月份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等1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意见,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老少边穷地区要重点扶持,优先试点,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原则,把电子商务纳入到扶贫开发的工作体系。

  包括:提升贫困地区,交通物流、网络通讯等发展水平,增强贫困地区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推动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销售,增加贫困户收入,鼓励引导电商企业开辟贫困老区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于合作社种养大户建立只采只供关系,并提出到2020年对有的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电商扶贫全覆盖的目标。

  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中,明确要求,赣、粤、闽等东部的示范县全部从原中央苏区产生,陕西的示范县也全部从陕北老革命根据地产生,其他省市示范县中,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比例也不能低于60%,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贫困县,初步统计,2014年电子商务进农村,56个示范县中,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县达14个,占了25%。

  现在我国已经有多个省份通过了在扶贫村建立电商的贫困试验基地,采取平台+园区+培训等方式,整合贫困地区优势产品对接市场,可以说划时代意义的互联网+扶贫大有可为。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未来5年,政府要投入1400多亿,使98%的行政村都全部覆盖宽带网,支持农村,特别是非常差的贫困农村电商发展,用信息技术促进咱们偏远地区农村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华建议,未来开展互联网+扶贫一定要与当地的优势产业、产业基础相结合,实现差异化、错位化竞争,打造地域品牌+企业品牌,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国际消除贫困日;精准扶贫;电商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陕西聚焦“六个精准”助力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今天是我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记者从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陕西省今年扶贫日活动主题是“携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预计全省今年可实现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5-10-17 10:00:38

世行上调贫困线标准 将促中国更精准扶贫

世界银行本月初宣布,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将国际贫困线标准从此前的每人每天生活支出1.25美元上调至1.9美元。洪天云说,今年扶贫日前后,中国将启动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民营企业扶贫等多个专项扶贫行动,精确对准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推动贫困村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2015-10-13 17:28:00

全国第二个“扶贫日” 贵州将开展扶贫济困活动

10月9日,据贵州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消息,贵州省将于本月17日我国第二个“扶贫日”之际,发布扶贫倡议书、开展现场募捐、表彰先进典型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济困活动,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系统推进扶贫开发的大扶贫格局。

2015-10-10 20:0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