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目中心举办都市之声“新鲜出发100天”节目研讨会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都市之声各部门负责人与专家同行合影

  作为都市之声新鲜出发100天系列活动之一,6月6日上午,音乐节目中心举办都市之声“新鲜出发100天”节目研讨会,邀请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界专家和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的业内同行,专门就全新改版后的都市之声的节目定位、话题设置以及未来发展等议题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学者在充分肯定全新改版后的都市之声的同时,分别就彰显频率风格、优化话题设置、突出主持人特色等内容,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设性建议。音乐节目中心主任毛才桃、副主任刘磊和都市之声全体编辑、记者、主持人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雷蔚真教授重点谈了都市生活服务广播的策划与创新。他在肯定都市之声节目设置的同时,建议超越具体的服务框架,重点营造“都市感”概念,放大各板块的主持人个性和特长,利用当代流行的粉丝经济,培养符合都市潮流感觉的个性鲜明的主持人。

  北京语言大学讲师、传播学博士张海华重点分析了早间节目主持人个性化与受众定位。她认为,早间是广播收听的刚性时段,早间节目办得好对于一个频率营造形象、增加粘度是极端重要的。特别是早间节目中的话题设计,既体现了一个团队的智慧,也体现了一个团队的情怀,建议都市之声在现有基础上,加大体现都市社会交往、都市情感陪伴的话题,同时提炼我们寻常生活中的幽默桥段,让早间节目富含幽默情怀。

  中国政法大学讲师,传播学博士滕乐重点介绍了影视编剧技巧在生活广播节目中的应用,指出中国听众偏爱收听“竞争性人物关系”的故事,建议未来都市之声节目不论是故事讲述,还是话题讨论,要有噱头有呼应,以听众的视角和心理做节目。

  经济日报时评工作室主任张伟从资讯采编层面,重点分析了如何实现民生深度新闻的通俗化。他提出“有趣、有用、有营养、有影响”四个原则,特别是强调了“有趣”在都市生活服务节目中的重要性。有趣代表了一个人、一个节目、一个频率的积累、视野、思维、层次和能力。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导演、《幸运52》、《财富好计划》等知名栏目的创办人胡丽平介绍了不同时代的大型生活服务节目产品模式与团队建设。她说,未来都市生活节目制作的成败关键在于新媒体效率和顶层设计,强调新形势下都市节目制作和资源要依靠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发产品线,这是传媒业态迈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研讨会上,都市之声一线编播人员结合各自的节目,分别就栏目优化、主持风格等内容,与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大家认为,此次研讨会令人受益匪浅,特别是有利于今后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优化节目,从而最终提升都市之声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董雯作者:  日期: 2014-06-10 10:20:00
标签:音乐;都市之声;新鲜出发100天;节目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