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杭州天目山与台湾阿里山缔结为姐妹山
·国航电话服务系统扩容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西藏林芝的二月桃花[组图]
·西藏秀山[组图]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灯会游客近79万历史最高
·青海:泉华彩池奇特景观迷人眼
·环渤海16港口城市及北京旅游推介在京举行
·天下奇秀-南迦巴瓦峰
·林芝掠影[组图]
更多>>>
听听看看
·餐饮礼仪 赴宴前的准备
·[视频]奥运会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感受奥运 品味北京
·迎接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
·专访美国洛杉矶旅游驻华代表李杰美
·呼和浩特筹建旅游信息服务台
·5大景区灾后恢复迎客
·[回放]杨劲松代表谈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蒋世和谈旅行社发展
更多>>>
自驾自旅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本溪沈阳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大连旅顺游[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蒙古扎门乌德行[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
·爱车自驾河北祖山行[组图]
·自驾车北京周边四大海滨胜地
·河北怀来卧牛山之旅[组图]
·爱车自驾红色之旅平山行之西柏坡[组图]
更多>>>
中广网记者天下行
奔向贵州荔波之三感受都匀[图文]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 冯赣勇)8月14日上午8点40分,中国爱车文化之旅“奔向人间仙境贵州荔波万里行”车队离开湖南怀化,继续顺320国道向贵州挺进。

 

中国爱车文化之旅车队进入320国道芷江收费站

 

    上午9点10分,车队进入湖南320国道芷江收费站。芷江侗族自治县地处湖南西部,是通往祖国大西南要道上的重镇,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因其特殊的战略地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区,芷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

 

 

车队进入贵州省

 

    这里闻名世界的日军“受降纪念坊”,高8.5米,宽10.64米,呈四柱三拱状,是用青砖和石头砌成的“血”字型碑坊。1946年2月,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日军芷江受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国民政府在此修建了这座“受降纪念坊”。

 

 

车队进入贵州车友兴奋地展起会旗

 

    “受降纪念坊”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标志,是当年四万万中国人民用意志和血肉筑起的抗战胜利的凯旋门,是恶贯满盈的日本侵略者最终走向灭亡的地狱之门,是中华民族伟大不朽的历史丰碑,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历史见证,是罗马、柏林、米兰、巴黎、平壤、芷江等全世界六座凯旋门之一。

 

 

贵州田园风光

 

    中午时分,车队从湖南进入贵州省320国道大龙站,从这里没过多久便重新驶入刚刚建成不久的宽阔平坦的玉三高速公路。进入贵州的高速公路后,无线电里欢声笑语再次热闹了起来。不仅如此,在车队前面开道的9号车老龚,激动地钻出吉普车的天窗外,挥舞着活动会旗异常兴奋。

 

 

途中宣传车轮胎出现故障

 

    然而好景不长,先是记者所在的宣传车行驶到半途轮胎破裂,待更换好轮胎追赶大部队后,车队却只走了100多公里又再次回到320国道。直到下午四点半左右,车队才又回到高速公路。

 

 

车队抵达贵州黔南州州府所在地都匀

 

    在即将到达都匀的高速公路上,贵州省黔南州旅游局伍晓红副局长早已带着两辆警车在道旁等候。接着,在前有警车开道,后有警车收尾的保驾护航下,16点45分,中国爱车文化之旅车队,浩浩荡荡地驶入了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都匀市。

 

 

车队巡游都匀

 

    都匀位于贵州南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它既是黔南州的首府,也是中国大西南出海通道上的一个重要城市。

 

 

车队驶入都匀剑江河畔的布依情民族酒楼


     贵州都匀融山、水、桥、园林、文物古迹为一体。都匀市内,在蜿蜒曲折的剑江两岸建有造型奇特、风格各异的桥梁近百座,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原桥城”;全市总面积2274平方公里,辖8个乡、12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市内生活着布依、苗、水、汉、壮、彝、土等31个民族。

 

 

“布依情”门前载歌载舞迎车队

 

    资料记载:都匀自元代至元二十六年(公元1289年),始设都云军民府以后,元、明、清三朝先后设置都云安抚司、都匀卫、都匀府、都匀县,是一个有着七百多年悠久历史的城市。

 

 

贵州都匀剑江风光

 

    1949年11月解放后,在行政建制上,先是设立都匀县,1958年6月经国务院和贵州省批准,分设都匀市,同年12月,都匀县并入都匀市。1962年12月,改都匀市为都匀县。1966年3月恢复都匀市,实行市县分治。1983年12月再次撤县并市至今。

 

 

贵州都匀剑江之畔

 

    中国爱车文化之旅车队巡游在都匀红灯高挂的街道上,令记者十分感叹。都匀市干净整洁的街道风貌是记者不多见的,说的夸张一点,用一尘不染这句成语来形容都匀城市的洁净,一点也不过分。

 

 

都匀文峰塔夜景

 

    剑江风景名胜区,堪称都匀市最为亮丽的风景线。这条从清水江源头而来的剑江蜿蜒曲折地流经市区长达18公里之遥,江水平均宽80米,为贵州省城市中江面最宽、穿过城市最长的江河。

 

 

布依族姑娘美酒敬车友

 

    平缓的天然江面,清澈明净的江水成为人们游览、划船、游泳和垂钓的理想场所。以风光绮丽的剑江为主线,原始森林茂密的斗篷山为龙头,构成了集山、水、桥为一体,独具特色的贵州省级风景名胜区

 

 

拍下敬酒的动人画面

 

    车队首先来到剑江之畔的“布依情”民族酒楼。早已等候在酒楼门口的布依族男女青年身着鲜艳夺目的民族服装,吹着芦笙,唱着民歌喜迎来自北京的客人。接着,在欢迎晚宴上,好客的布依族姑娘热情地向车友们敬酒。顿时荧光闪烁,众多照相机拍下了这无比欢乐的场面。

 

 

载歌载舞(摄影 英增选)

 

    晚饭后,车友们首先来到都匀著名的民族商品一条街-石板街观光游览。车友与媒体记者在石板街牌坊前留下了出行后的第二张合影。接着车友们漫步石板街,亲身感受贵州黔南州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

 

 

车友们与布依族青年同乐

 

    位于都匀市中心广惠路中段斜坡上的石板街,明清古风浓郁,它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全长312米,路面以11000块青石铺就而成,街道两旁的房屋皆为青瓦、红墙、雕花门窗,明清古典风格独特。

 

 

车友与随行报道的媒体记者在都匀石板街合影

 

    石板古街两头各配一对石狮,南面街口建有古式门楼,街道两旁房屋皆以古典风格建造,青瓦红墙,雕花门窗,红楼鳞次栉比,古朴雅致。石板街北侧坡上原为古城城门,石板街路段是明清时期通往广西方向的必经驿道。

 

 

在会旗前留个影

 

    公元1638年,徐霞客到都匀游览,即由此路段入城。九十年代初期,石板街经维修改建,房屋随着街道蜿蜒上升,整条街古朴典雅,金碧辉煌,成为别具特色的古建筑群。

 

 

民族风情韵味十足的都匀石板街

 

    石板街上经常举行布依族婚礼,芦笙铜鼓表演及对歌等民族民俗活动。近几年来,日本、美国、荷兰、新加坡等多批海外旅游团和韩国电视台,前来观光采风,如今,都匀石板街已名扬中外。

 

 

车友们在石板街选购民族商品

 

    离开石板街,车队来到贵州都匀毛尖茶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车友们观赏了地道的茶艺表演。茶艺师为车友们相继表演了焚香除妄念、焚香除妄念、玉壶养太和、佳人赏佳茗、清宫迎佳人、甘露润莲心、碧水沉清江等七道茶艺。

 

 

观赏都匀毛尖茶集团公司的茶艺表演

 

    贵州都匀的毛尖是中国历史名茶,早在明清时期即为朝廷贡品,曾被乾隆皇帝赐名“鱼钩茶”,1956年毛泽东主席亲笔飞鸿称赞“都匀毛尖茶”,1982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著名茶学家庄晚芳曾呤诗赞“雪芽芳香都匀生,不压龙井碧螺春。饮罢浮春清香味,心旷神怡脑醒灵。”

 

 

贵州省黔南州旅游局副局长伍晓红致欢迎词

 

    茶艺表演结束后,贵州省黔南州旅游局伍晓红副局长登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接着,全体车友在《千车万人奔贵州,绿色黔南仙境游--(中国爱车文化之旅)走进中国最美的地方荔波自驾车爱心万里行》活动会旗上签名留念。现场热烈的气氛充满了整个茶艺厅。

 

 

媒体记者与车友们在活动会旗上签名留念

 

    当天夜里,许多车友抑制不住抵达都匀后的兴奋之情,应黔南旅游局同志的邀请,纷纷来到都匀著名的小吃一条街--育英街。这里灯火辉煌,食客云集。然而,火辣辣的铁板烧令记者着实接受不了。而有的车友却品尝的津津有味。

 

 

车友们在都匀小吃一条街上品尝民族风味小吃

    贵州都匀实在是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美好感受。那浓郁的民族风情;干净整齐的城市风貌;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千姿百态的山水景色;风格各异的桥梁,这许许多多的都匀感受都将永远留在人们美好的记忆中。

来源:SRC-504033059    责编:章媛      
相关链接
· 奔向贵州荔波之二翻越雪峰[图文]
· 奔向贵州荔波之一热情武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