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杭州天目山与台湾阿里山缔结为姐妹山
·国航电话服务系统扩容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西藏林芝的二月桃花[组图]
·西藏秀山[组图]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灯会游客近79万历史最高
·青海:泉华彩池奇特景观迷人眼
·环渤海16港口城市及北京旅游推介在京举行
·天下奇秀-南迦巴瓦峰
·林芝掠影[组图]
更多>>>
听听看看
·餐饮礼仪 赴宴前的准备
·[视频]奥运会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感受奥运 品味北京
·迎接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
·专访美国洛杉矶旅游驻华代表李杰美
·呼和浩特筹建旅游信息服务台
·5大景区灾后恢复迎客
·[回放]杨劲松代表谈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蒋世和谈旅行社发展
更多>>>
自驾自旅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本溪沈阳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大连旅顺游[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蒙古扎门乌德行[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
·爱车自驾河北祖山行[组图]
·自驾车北京周边四大海滨胜地
·河北怀来卧牛山之旅[组图]
·爱车自驾红色之旅平山行之西柏坡[组图]
更多>>>
自驾自游行
国庆爱车自驾蒙古扎门乌德行[组图]
    中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 冯赣勇)10月4日,爱车阳光“国庆爱车走进恐龙之乡,探寻神秘蒙古”自驾游活动的第二天行程,是前往蒙古国扎门乌德市观光。在中国国门的观景台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个仅在咫尺的边境小城。

从中国国门观景台上远眺蒙古国扎门乌德市

    资料记载: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1924年11月26日,蒙古国废除君主立宪制,成立了蒙古人民共和国。1945年2月,苏、美、英三国首脑签订雅尔塔协议,协议规定:外蒙古(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现状须予维持,并以此作为苏联参加对日作战的条件之一。1992年2月,蒙古人民共和国正式更名为“蒙古国”。

过境时近观蒙古国国门

      蒙古国国土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地处内陆,无海洋资源,平原面积也相对少,自然环境复杂多样。气候属典型大陆性温带草原气候,冬季最低气温可至零下40摄氏度,夏季最高气温则可达零上35摄氏度。蒙古国人口目前近300万,主要民族为喀尔喀蒙古族,约占全国人口的80%,此外还有哈萨克等民族。蒙古国语言为喀尔喀蒙古语,大多数人民信奉喇嘛教。蒙古国的首都是乌兰巴托市。扎门乌德口岸是蒙古国对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距二连浩特市不足5公里。

扎门乌德火车站

    自驾车队原计划是开车过境去扎门乌德市,但因国庆期间中蒙两国二连与扎门乌德口岸闭关三天,故在短暂的时间内办理车辆过境的手续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未能成行。为此,六十多名车友只得在二连旅游局的协助下乘坐两辆旅游大巴前往。

扎门乌德火车站广场

    由于所有的入境手续都需要在开关的当天才能办理,故上午十一点半左右第一辆车首先过境。而记者所乘坐的这一车却遇到了麻烦。因先后有两名车友所提供的照片与身份证差距较大,都被请到出入境办公机构确认了身份,并重新照了像才相继办完最后的入关手续,取得了“中蒙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

车友们在扎门乌德火车站前合影

    下午一点多记者所乘的旅游车开始过境入关。记得三年前记者就是随自驾车队驱车过境的。记得当时很麻烦,在二连口岸整整经过了四十多分钟才办完十五辆车的过境。万没想到,乘旅游车过境的速度却非常快,大家在关口下车经过边检出关等候,没多一会儿,大巴车就过来了。同样,进入蒙古国口岸也极为顺利。看来还是乘旅游车出境比较方便快捷。

2005年8月看到的扎门乌德车站广场上供人休息的铁轨

    大巴车入关后,行驶了十几分钟就抵达了与二连相距不远的扎门乌德市。扎门乌德是蒙古国东戈壁省的一个小镇,位于中国和蒙古境,扎门乌德口岸是蒙古国对中国唯一的铁路口岸,横贯亚欧的铁路从这里进入中国。

现在火车站广场前供人休息的长凳

    扎门乌德距蒙古首都乌兰巴托700多公里。距二连浩特市4.5公里。市区面积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8500人左右。市区内的居民主要从事商贸和服务业。市内主要景点有中西合璧建筑风格的车站大楼有欧式风格的站前广场、政府办公楼、小木楼、蒙古包群、百货商店等。

车友们用餐的小餐馆

    记者所乘的旅游大巴车到达扎门乌德火车站广场时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本来因过境前后耽误的时间已经很长了,但是用午餐的餐馆太小,而且又是一人一份的蒙式西餐,加上第一辆入关的车友们刚刚用完餐,所以又等了将近一小时才吃上午饭。

扎门乌德站前的咖啡屋

    蒙式西餐原来是一杯奶茶、一小碗羊肉汤、一盘由米饭、胡罗卜、羊肉丝组成的拚盘。别看装汤的碗不大,可里面的羊肉却不少,非常实惠,味道也还不错,只是拼盘中的饭量少了一点。也许这就是蒙式西餐的特色。这个餐馆虽然不大,但是里面却顾客盈门,到这里吃饭的客人都要在屋外排队等座。

扎门乌德的居民住宅区

    倒霉的事情总是连串发生,本来下午两点多车友们才吃上午饭,但就在此时却开始下起了小雨,本以为吃完饭后可能雨会停,谁曾想饭后雨更大了,大多数车友都未带雨具,这多少降低了在此观异国风光的兴趣。

扎门乌德市区乌黑平坦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

    记者三年未来扎门乌德,这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记得那时车站广场前虽然热闹,但是没有现在规划的这么好。像当时供客人休息的火车铁轨,如今已换成了五彩的木质长凳。原来这里除了几条水泥路外,没有一条像样的柏油马路,而今天横贯扎门乌德市区东南西北的道路,都已变成了平整乌黑的柏油路了。

扎门乌德市区正在修建的楼舍

    午饭后,车友们乘车在扎门乌德市区雨中游。导游在车上指着窗外的一些建筑群,为大家讲解这座城市的相关情况。人们相继在车上看到了前苏联士兵的军营、现在市民居住区的蒙古包、扎门乌德警察局、政府办公楼、小巧玲珑的木制楼等等景观。

扎门乌德警察局

    最后,车友们来到了扎门乌德国营百货商店选购商品,虽然商品称不上琳琅满目,但相比起三年前的扎门乌德还是挺丰富。特别是一些蒙古、俄罗斯产的酒、巧克力及外国香烟,韩国、德国产的香水等都引起了游客们的很大兴趣。

扎门乌德国营百货商店

    大家纷纷将人民币折合成蒙古图币选购自己看上的商品。记者看上了一款造型别致的垃圾桶,本想买下来,可一看标价7500图币,折了一下快50人民币了,感觉还是贵了一点故而放弃。

蒙古国的民族英雄--苏和巴托的纪念碑

    在扎门乌德火车站对面有一座开放式公园,这里有一座蒙古国的民族英雄--苏和巴托的纪念碑。虽然公园不大,但到这里的游客大多都会到这里转一转。体味一下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和风光景色。

扎门乌德市区街道一角

    近年来二连浩特与扎门乌德双方经济贸易往来及友好合作逐年上升,边境贸易日趋活跃。合作领域包括经济、教科文、体育等各个方面。每逢重大节日,双方互邀进行友好交流。对出入境到对方城市观光的游客,中蒙两国均能提供方便。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二连浩特边境游的迅猛发展。相信几年后有机会再次到这个蒙古国的边境城市一游时,会令人感到耳目一新……(记者 冯赣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春梅      
相关链接
·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