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杭州天目山与台湾阿里山缔结为姐妹山
·国航电话服务系统扩容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西藏林芝的二月桃花[组图]
·西藏秀山[组图]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灯会游客近79万历史最高
·青海:泉华彩池奇特景观迷人眼
·环渤海16港口城市及北京旅游推介在京举行
·天下奇秀-南迦巴瓦峰
·林芝掠影[组图]
更多>>>
听听看看
·餐饮礼仪 赴宴前的准备
·[视频]奥运会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感受奥运 品味北京
·迎接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
·专访美国洛杉矶旅游驻华代表李杰美
·呼和浩特筹建旅游信息服务台
·5大景区灾后恢复迎客
·[回放]杨劲松代表谈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蒋世和谈旅行社发展
更多>>>
自驾自旅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本溪沈阳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大连旅顺游[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蒙古扎门乌德行[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
·爱车自驾河北祖山行[组图]
·自驾车北京周边四大海滨胜地
·河北怀来卧牛山之旅[组图]
·爱车自驾红色之旅平山行之西柏坡[组图]
更多>>>
民族风情
黄河源行之一:玛多,黄河从这里起源
     一条大河孕育着一个民族。黄河孕育了中华民族。

“黄河之水天上来”。记者一行8月5日从青海西宁出发,翻过河卡山,汽车就一直行驶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平坝。这里山势平缓,白云低垂,天蓝如洗,感觉离天很近很近。经过480多公里的行程,记者来到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县。

眼下正是高原多雨的季节。一进入玛多县境内,记者就领略了高原“十里不同天”的天气变化,刚刚还是倾盆大雨,稍一愣神,已是阳光灼人,还未享受阳光的灿烂,又是阴云密布夹杂着豆粒大小的冰雹。



鄂陵湖边退化的草场


玛多县城非常小,一个丁字街几乎涵盖了县城的全部。全县人口1万多一点,县城只有3000人。4200米的海拔,在记者以往的高原采访中还不算一个很高的高度,但是我们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心悸恶心,头昏脑胀。夜宿玛多,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大家一夜难眠。据说这个夏季的降水是玛多近年来少有的,心中又不免多了一份对老天的感恩。



从鄂陵湖流出的黄河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黄河从青海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曲发源后,流经星宿海进入玛多县境的姊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扎陵湖,藏语意为“白色长湖”,鄂陵湖意为“青色长湖”。

听了一夜的雨声,一早记者从玛多县城西行,去看望黄河源头的这对姊妹湖。约行60多公里,眼前忽见水天一色,不禁大呼小叫。陪同的扎陵湖乡党委书记马桑增说,这就是鄂陵湖。

黄河从鄂陵湖口流出约5-6公里,被一道大坝拦腰截断,这里可以说是万里黄河第一坝,坝后是黄河沿水电站。新世纪之初,国家投资8000多万元,建起了这座装机1200千瓦的水电站,结束了玛多无电的历史。



黄河第一坝。坝后是黄河沿水电站


沿着鄂陵湖边崎岖不平的简易公路,记者终于来到了黄河源头纪念碑――牛头碑前。站在海拔4700多米的牛头碑西眺,你可以一睹扎陵湖的芳姿。扎陵湖与鄂陵湖一西一东,守望着黄河源头,之间由许多小溪似条条银练相连,那就是黄河。马桑增说,1999年6月3日起黄河开始在扎陵湖、鄂陵湖中间出现断流,断流次数达5次之多,时间长达半年之久。



从牛头碑前西眺扎陵湖



由胡耀邦同志和班禅大师题写碑名的黄河源头纪念碑


从黄河源头纪念碑――牛头碑所在的山头眺望四周,映入记者眼帘的是这里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和退化日趋严重的草原。玛多,八十年代初曾被誉为全国首富县,当时人均收入居全国第一位。时过境迁,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人类不合理的活动,加上鼠害的影响,原本极为脆弱的生态环境,正面临着有史以来后果最为严重的退化问题。玛多县副县长扎洛介绍说,目前,全县退化草地面积达2400多万亩,占草地面积的70%以上。据遥感卫星监测分析,全县退化草地每年仍以2.6%的速度不断扩展。大面积草地退化,造成黄河源头水源涵养功能急剧下降,湿地大面积消失,全县4000多个湖泊有近2000多个湖泊干涸,黄河源头不时断流。



立竿招鹰,生物灭鼠。玛多草原上有许多这样的鹰架。


20世纪90年代,黄河源区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从2000年起,玛多县相继实施了玛多县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玛多县天然林保护、玛多县天然草地植被恢复与建设试点等5个项目,总投资3550多万元。重点对扎陵湖、鄂陵湖自然保护区和黄河流域的退化草地进行治理,开展人工种草、人工育林、围栏封育草地和灌木林、灭治鼠害,恢复草地植被。随着国家退牧还草工程的实施,2003年青海省天然草原退牧还草示范工程将玛多县扎陵湖乡确定为生态移民示范工程,将转化安置移民388户1800人,长期封育草地588万亩,并规划玛多县为禁牧育草区。(中广网记者罗占祥  才让多杰  张克清  )

来源:SRC-74    责编:admin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