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全、文化、亲情——2018年端午节假日旅游综述

2018-06-19 14:46:00来源:新华网

  小长假三天,市场见大千。2018年端午节,高考收官,标志着上半年一系列小长假结束,也标志着暑期旅游季的开始,安全旅游、文化旅游、亲情旅游,端午节假日市场三大特点,体现着今夏旅游的趋势性。

  安全:夏季旅游“入汛”

  端午节,恰逢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从南到北,各地陆续入汛,暑期旅游旺季来临,关注旅游安全、推广旅游保险,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涉水等旅游活动安全,成为端午假日鲜明主题之一。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天津市和平区举办了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民园广场市民和游客积极参加有关活动,了解旅游安全知识。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确保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2”顺利开展,上海市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假日开始前,北京市在颐和园、前门大街等重点旅游地区播放了旅游安全、旅游防汛安全、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盘点等宣传片,发放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等资料8000余份(册),受众达4余万人。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端午及暑期旅游旺季来临,各地也将迎来汛期,提醒广大游客在出行时注意目的地天气变化,做好防暑降温及防雷防雨相关措施,出游中遇到恶劣天气,要注意必要的自我防护。山区及河湖海滩旅游要注意涉水安全,遵守景区相关规定,不要在危险地段停留,防止发生溺水事故。

  屈原:假日文化品格鲜明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期间,全国多地博物馆举办形式多元的活动,增强博物馆与社会互动,让文化“动”起来、让历史“活”起来,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童声齐诵《离骚》,亲子学包粽子,自制香囊……端午节期间,湖北省博物馆“礼乐学堂”品牌活动结合节日主题,举办“粽情端午”传统节日活动,邀请10组家庭参与节日课堂,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习俗和历史故事。

  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有什么诗歌......假日期间,在南京博物院艺术馆长廊的展览前,人群熙来攘往。南京博物院假日期间举办“我们的节日——到南博过端午”活动。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传统节日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珍存着中华民族的独特文化记忆。

  在安徽黄山,全新落成的徽州非遗文化街内,宾客不仅可以享受到丰富娱乐休闲设施和全天候美食,还可以在徽街体验徽州文房四宝、徽州雕塑及经典徽州大餐等各式徽州特色。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天津津南区小站镇水世界米立方景区举行了“学国学·相约米立方”活动。在活动线上征集了学国学“粉丝”,活动现场小朋友诵读经典,还有茶艺、长拳表演及包粽子互动活动,将历史记忆与景区文化活动相结合,为端午节旅游活动增添民俗风情。

  亲情:放假休假近暑期

  高考刚刚结束,端午节又遇上父亲节,不少家庭在“我带老爸旅游”等主题下,在欢乐融洽的氛围中度过传统节日。

  在长三角核心位置,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接轨上海的嘉善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江浙沪亲子游的“网红度假区”火了一把。今年6月开始陆续推出云宝IP系列亲子内容,包括主题动画片、儿童音乐剧、亲子绘本、二十四节气主题气象馆等,给游客带来更多元、更甜蜜的亲子度假体验。

  端午节期间,推出“一价全包”理念的黄山复华丽朗度假村,为家庭提供“宿食乐行聚”的假期、一价尽享度假体验模式,正在成为黄山旅游的新地标。为了满足家庭出游需求,度假村建设了占地1740平方米的威风探险家儿童俱乐部,英国原装进口7.2米滑梯成为新的网红体验。“结合国际度假潮流,依靠国际化酒店团队,我们为中国游客量身打造的国际亲子家庭度假酒店品牌。”黄山复华丽朗度假村总经理崔莹说。

  无独有偶,在京津冀核心位置,针对学生“毕业季”“暑期游”热潮,北运河休闲旅游驿站旅游景区推出了学生优惠活动。位于驿站东侧的河畔花谷鲜花盛开,充满欧式风情的房车木屋点缀掩映于花海之中,成为婚纱摄影、毕业留念、儿童写真、摄影采风好去处。

  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北京重点监测的174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8.1万人次。其中,博物馆型景区接待4.3万人,同比增长8.7%。颐和园接待3.4万人,同比增长8.9%;八达岭长城接待3万人,同比增长17.8%。中心城区饭店平均出租率为55.5%。北京佳兆业铂域行政公寓开刚刚开启试营业,佳兆业国际乐园集团副总裁、佳兆业酒店集团总裁刘涛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北京高端服务式公寓市场需求增长迅猛。6月进入旺季,随着端午节假期到来,出租率明显上涨。

  无论从上海到嘉善、黄山,还是从北京到天津、雄安,都市群里,亲情亲子旅游特征明显。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为代表的天津市和平区经典景区假日第一天接待人数过万,总收入160余万元。很多北京、河北游客是举家出游,不少还是“三代同游”,场面温馨。“这是暑期举家出游的预演。”北京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赵武说。(钱春弦)

编辑: 赵龙

安全、文化、亲情——2018年端午节假日旅游综述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确保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2”顺利开展,上海市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