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现晋中 爱上晋中”文化旅游推介在京举行

2017-08-18 14:37:00来源:环球网

  “发现晋中、爱上晋中”山西晋中文旅推介及招才引资发布会今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发布会由晋中市委宣传部、晋中市人民政府主办,晋中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秀红主持。山西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晋中市委书记胡玉亭、晋中市市长王成、市人大主任冯建平、市政协主席赵庆华、晋中市副市长任忠参加了此次会议。

  

  “发现晋中、爱上晋中”活动目的旨在深度挖掘晋中文化旅游产业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塑造晋中新形象,使更多的人发现晋中、了解晋中、认知晋中、爱上晋中,提升晋中的城市品牌效应。

  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五千年来数以千计的文明进化遗存、源远流长的文化遗产,构成了晋中极其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形成了巨大的文化发展优势。太原晋中同城化建设,赋予晋中得天独厚的时代发展机遇。

  晋中地处山西腹地。这里不仅有绝美的太行、太岳山脉和自然美景,还有汾水、潇河的湖泊湿地,满眼染绿,处处氧吧,更是天下闻名的晋商故里。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两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三个5A级景区,还有平遥国际摄影节、晋商大院、万里茶路、现代银行的“鼻祖”都是晋中独有的文化旅游名片。平遥古城的建筑群落,不仅代表了中国古代城市艺术进步和美学成就,是东方灿烂文化遗产的浓缩和集中体现,众多的文化遗存更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的富集之地。

  五百年晋商集体呈现出的行公义、好怜悯,重国家社稷之大义的晋商先辈,都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忠实践行者。正是基于如此厚重的文化和丰富的民族精神,因此晋中被专家学者们定位为“晋商故里 家国晋中”。

  从2001年以来举办的“平遥摄影节”是一个专业、多元、国际、开放的国际交流活动平台。举办十多年来,不仅成为平遥重要的城市名片,更让山西平遥成为世界摄影人为之向往的文化名城。这张名牌,推动世界新闻摄影文化的交流的同时,已成为世界级的旅游胜地,更是拉动了当地旅游的良好发展 。

  这些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直以来让晋中文化旅游在海内外有着广泛的吸引力。在城市品牌推广方面,晋中市政府一直推成出新, 2017年5月至7月,晋中市通过山西卫视《人说山西好风光》电视真人秀节目,以第一名的成绩,赢得了2017山西旅发大会的主办权。

  为了更好的宣传晋中城市品牌新形象,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性机遇,展现晋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经营理念。本次活动,晋中市政府不仅请来国内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电视剧《乔家大院》作曲者)、著名山西籍歌唱家阎维文先生、在威尼斯、戛纳电影节都有所斩获的山西籍导演贾樟柯先生等文化界知名人士助力推介。同时还邀请著名晋商代表乔致庸的后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乔燕女士、国内知名的城市规划学者、城市战略发展研究、旅游产业研究、旅游行业、房地产行业、知名品牌策划机构和专家等共襄晋中文旅融合发展大计。

  同时为更好地推广晋中本地城市文化内涵、人文精神和地域特色的象征,打造晋中现代城市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化名片。在本次发布会现场也正式启动晋中城市形象用语,晋中城市logo,晋中城市吉祥物,以及晋中城市主题曲征集活动。

  本次征集将为期六个月,于2017年8月18日启动至2018年晋中春晚揭晓。

  本次将采取公开征集和向知名设计公司及个人约稿形式面向全社会征集。经国内设计领域知名专家、文化学者评审后将向全社会公布。一等奖奖金高达12万元。

  另外,据记者了解,在举办发布会同时,来自晋中各地以及国内旅游产业文化、房地产集团的各行业人士参与了同期举办的晋中文旅融合高峰论坛。

  2017年8月19日——8月24日,山西晋中文旅推介会将在颐和园举办为期五天的晋中文化、旅游、戏剧、非遗表演等展览。

编辑: 王彦博
关键词: 晋中;文化;旅游;

“发现晋中 爱上晋中”文化旅游推介在京举行

 “发现晋中、爱上晋中”山西晋中文旅推介及招才引资发布会今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发布会由晋中市委宣传部、晋中市人民政府主办,晋中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秀红主持。山西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晋中市委书记胡玉亭、晋中市市长王成、市人大主任冯建平、市政协主席赵庆华、晋中市副市长任忠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