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擦亮“美丽德宏”生态名片

2017-08-06 11:41:00来源:新华网

  “德宏之行惊喜太多,短短7天就看到100多种鸟类,可谓‘不虚此行’。”参加“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摄影年活动的挪威籍摄影师罗伊在离开德宏时,这样评价道。

  自去年11月“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摄影年活动启动以来,中外自然生态摄影师在德宏不断发现并拍摄到难得一见的珍稀物种,令大家惊喜不已。如:中国境内首次在自然生境中拍摄到野生灰腹角雉,云豹、熊猴、北豚尾猴、菲氏叶猴4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一幅幅图片充分展示了德宏的良好自然生态环境。截至今年5月,德宏已发现高等植物6033种、国家和省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157种、陆生和水生脊椎野生动物725种、国家和省级保护野生动物89种。仅盈江县便有鸟种550余种,是我国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不仅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68.78%,是全省有名的‘动植物王国’和‘物种基因库’,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德宏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德宏州林业局副局长寸守在介绍,根据去年《德宏州第四次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汇总报告》显示,通过7年的生态建设和森林资源保护,德宏州森林面积增加1.92万公顷,森林蓄积增加1196万立方米,生态状况不断改善,森林资源保护成效显著。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成为德宏州委、州政府的重要工作,也逐渐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在今年初召开的德宏州“两会”上,如何把握好生态文明建设,把德宏生态资源变为生态财富,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加强保护 绿色发展坚实一步

  “大盈江是我们的母亲河,现在看着它重新恢复往日的美丽,心里真是无比高兴。以后不仅政府要保护环境,我们也要加入保护的行列。”看着大盈江边采砂场一个个相继关闭,居住在江畔的傣族村民李存富老人颇为激动。

  近年来,由于城市基础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和广大农村建房的需要,大盈江河砂遭到了掠夺性开采。曾经的“大盈江”变成“大盈沟”,让当地群众心痛不已。为了保护好这条母亲河,去年9月,云南省德宏州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最为严格的河道采砂集中整治行动,对有证砂场进行严格管控,对无证砂场进行整治关停。经过近一个月集中整治,共关停采砂场212个。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德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绿水青山则是德宏最宝贵的财富。去年7月,德宏州颁布实施了《德宏州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各县市结合实际又完善了相应的实施方案,为加强城市河道的生态环境保护,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行为,保护河道生态建设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6月,德宏州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力争在年底全面建立州、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为德宏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有力的水安全和水生态保障。

  “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德宏现已全面形成了州、县、乡三位一体的‘平安林区’体系,形成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管控和保护体系。”寸守在介绍,为更好地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德宏州积极探索和创新管理保护模式。去年6月,德宏州通过成立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进一步理顺保护区管理机制体制;今年通过创建德宏州“智慧林业”模式,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打造互联网+林业的全天候管理模式,从而更好地对全州生态资源进行有效保护。此外,德宏州还成立了野生动物收容救治中心和瑞丽珍稀植物园两个迁地保护基地,迄今已收容拯救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动物11426只,累计引进高等植物1000余种,成功繁殖珍贵树种1.5万株。

  “我们要让每一个来到德宏的人都能看到绿水青山,让绿色发展的观念深植人心。”寸守在说。

  转变观念 绿色发展关键一步

  “原来保护生态也能变成我们的致富路,这在以前根本不敢相信。”回想这两年来的变化,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委会石梯自然村的村民蔡五感觉到不可思议。从以前打鸟、捕鸟到现在主动保护野生鸟类,他不仅成为德宏州颇有名气的“护鸟”达人,更由此走上了致富路。在他的带领下,石梯村民纷纷加入“护鸟”队伍,走上了生态旅游促脱贫致富之路。

  近年来,盈江县将生态扶贫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各方面,促进群众脱贫致富。通过打造“中国犀鸟谷”和“中国盈江观鸟第一县”品牌,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动植物种资源保护,让更多村民在生态保护中受益,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不仅改变了群众长期以来“靠山吃山”的观念,还构建起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良性发展的新形态。

  “除了生态旅游开发,林下特色产业发展也是我们的另外一个着力点。”寸守在说,德宏州不断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在原有澳洲坚果、油茶、茶叶、石斛等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推动以木本油料为主的林产业集约化、集群式发展,做优做强高效林业。截至今年6月底,德宏州已完成造林补贴基地建设2.8万亩,完成率100%;木本油料基地建设5.5万亩、提质增效1.93万亩,森林抚育30.34万亩。另外,还积极扶持22家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13.08万户,户均增收2242元。

  除此之外,德宏州还将生态建设与强农惠农政策相结合,不断加大生态补偿力度,自觉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助力扶贫攻坚,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在“生态兴州”和“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道路上,德宏正在绿色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行。(完)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生态文明;自然影像;菲氏叶猴;森林蓄积;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惠农政策;生态建设;生态补偿;生态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

擦亮“美丽德宏”生态名片

擦亮“美丽德宏”生态名片,除此之外,德宏州还将生态建设与强农惠农政策相结合,不断加大生态补偿力度,自觉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助力扶贫攻坚,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在“生态兴州”和“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道路上,德宏正在绿色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