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湖小鸳鸯学飞记 一周后可以从白堤飞到苏堤

2017-07-13 13:42: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见习记者 宋芷萱 通讯员 程国龙)从浑身毛茸茸到长出飞羽,从胡乱扑腾翅膀到说飞就飞,小鸳鸯们让鸳鸯护卫队志愿者们欣喜不已。

  今年,杭州西湖鸳鸯护卫队在西湖共发现六窝小鸳鸯,第一窝是发现于5月5日的“杭杭”一家,紧接着发现的是“西西”、“爱爱”(走失寻找中)、“心心”、“好好”和“美美”五家小成员,六窝名字连起来,正好是“杭州西湖爱心好美”。现在西湖里,光是小鸳鸯就有34只。

  到昨天,小鸳鸯们陆续进入“青春期”,有的小鸳鸯已经完成了成年礼——首飞,有的还在努力学习中。

  第一次只能贴水飞三五十米

  一周后可以从白堤飞到苏堤

  昨天中午12点,正值一天中最热之时,西湖水面上泛着晃眼的波光。鸳鸯们似乎也被这闷热的气温搞得疲倦,回荷叶堆里休息去了,只有几只斑嘴鸭悠闲地游来游去。

  “鸳鸯跟人类一样,也有午休时间。等到了下午五六点钟,它们会出来放放风,到东荷区的岸上散步。有时候早上六点……诶诶诶,快看!”

  西湖鸳鸯护卫队的程国龙正说着,一只小鸳鸯从远处飞了过来,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稳稳地停在了水网的柱子上。胖乎乎的身体,羽翼丰满,又圆又黑的眼睛滴溜溜转着。胸脯直挺挺的,一边啄水一边梳理自己的羽毛。

  “这只应该是‘杭杭’家的小成员,也是上周刚学会飞的。一开始只能贴着水面飞行三五十米,现在已经能从白堤飞到苏堤、曲院风荷一带了。更早学会飞的小鸳鸯,已经可以环绕整个西湖啦!”程国龙一边举着相机拍摄一边说。

  霎时间,围上来很多游客,大家都举着手机给小鸳鸯拍照,还有的游客拿出面包引诱它。小鸳鸯很淡定,自顾自梳毛。

  不一会儿,小鸳鸯妆扮完毕,抖抖翅膀,一个轻盈起身,飞向断桥荷区,很快消失不见。

  和小孩学骑自行车一样

  摔上一个多星期才能展翅高飞

  “杭杭”、“心心”和“西西”三窝都已经学会飞行。“好好”和“美美”两家的孩子起步稍晚,目前还飞不起来。

  程国龙说,小鸳鸯刚开始学飞的时候,妈妈会先做示范,飞到几十米的对岸绕一圈再飞回来,然后小鸳鸯就会学着妈妈的样子用力扑扇翅膀,努力飞起来。

  在东荷区,“美美”一家的小成员们正在追逐戏水。一只小鸳鸯在水里游着游着,突然踮起小脚爪,奋力将翅膀张开举得老高,跃跃欲飞。翅膀呼哧呼哧地扑扇了好多下,游客们都看呆了。眼看就要成功起飞,哎呀又马上落入水中。

  “一开始肯定要失败很多次的,就像小孩子学骑自行车,也要摔个几次才能掌握平衡,就算学会了也只能骑一小段路,多尝试几次才能真正学会。像这样每天扑扇翅膀,差不多一个多星期之后,小鸳鸯就能学会飞了。”程国龙说。

  “好好”和“美美”是今年最晚被发现的两窝,预估再过一星期左右就都能自由飞翔了。

  别看它们这样弱小,这个冬天,它们就能飞行上千公里啦!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鸳鸯;苏堤;斑嘴鸭;飞羽;飞不起来;杭杭;美美;好好;青春期;心心

西湖小鸳鸯学飞记 一周后可以从白堤飞到苏堤

从浑身毛茸茸到长出飞羽,从胡乱扑腾翅膀到说飞就飞,小鸳鸯们让鸳鸯护卫队志愿者们欣喜不已。”  西湖鸳鸯护卫队的程国龙正说着,一只小鸳鸯从远处飞了过来,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稳稳地停在了水网的柱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