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文物上万件

2017-03-21 07: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20日,记者从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阶段性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遗址出土文物超过万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张献忠江口沉银一直是历史之谜,为世人关注。史料记载,张献忠陕西延安人,崇祯三年(1630年)在米脂起义,是与李自成齐名的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1644年率部攻破成都,建立大西国政权。1646年张献忠顺岷江南下转移财物,遭明朝参将杨展伏击,战败船沉,大量财物沉于江底。

  10年以来,岷江彭山江口段河道不断有银锭等文物出水,为破解历史之谜提供了线索。2015年底至今,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相关部门先后开展“江口沉银遗址”研讨,2016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考古项目于2017年1月5日启动,截至3月15日已发掘面积10000余平方米,共出水文物10000余件。

  【同期】(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领队 周春水)这个文物至少有五大类。第一类肯定是(张献忠)抢来的明朝中士的一些金册还有珠宝档次还是比较高的。第二类就是抢了一些州县官府从安徽移过来时抢的一些库银。第三个就是抢的那些民间的金银首饰,包括妇女的首饰这都是小件的东西,这个数量很大的的,包括一些碎银子。第四类就是他自己铸造的一些散工的金银币、大顺通宝的铜钱。第五类就是打仗时的一些兵器,大概就是这五类东西。除了这些还有历史上存在河道里的其他时代的东西,比如唐代的钱、宋代的钱、清代的钱都有。

  【解说】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身着黄红相间的马甲在河滩上忙碌,现场还设有抽水机、筛选机等设施。据介绍,考古现场通过河道内围堰、抽水机排水后修建导流渠,通过金属探测、磁法、电法等物理勘测方法确定挖掘地址,再通过筛选机与人工筛选双重筛检挖掘物,确保文物无遗漏。此外,发掘过程中采用PTK精准记录每一件文物的出水位置,在重点区域安装延时摄影,搭建整个遗址的考古数据管理系统。

  【同期】(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领队 周春水)在遗址区的地方铺了两个核心区域,人工进行挖掘,大家也看见了一直在挖。核心区外的一般区域,我们是采取的机器去做,做到底。到最底部我们还是用人工去挖,这也是根据它埋藏的情况,重要的东西它都是在最底部的。

  段正阳 四川彭山报道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遗址;江口;考古发掘;彭山;延时摄影;勘测方法;张献忠;水下考古;河道;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