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石家河遗址入围年度十大考古发现初评

2017-03-13 09:30:00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9日揭晓,根据投票数排名,来自全国20个省级单位的25项考古发现入围初选,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入选。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昨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天门石家河遗址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由40余处遗址点组成,该遗址在距今5000年左右,是长江中游地区已知的,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

  方勤说,石家河遗址及由它命名的石家河文化,是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化发展的一个文化高地,在中华民族文明起源与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据了解,2011年湖北叶家山遗址、2013年湖北文峰塔遗址、2014年湖北郭家庙遗址、2015年湖北铜绿山遗址,曾先后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遗址;石家河文化;考古新发现;5000年;郭家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