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天坛路整治恢复历史风貌

2017-02-21 11:15:00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天坛街道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启动天坛路沿线“开墙打洞”违法行为综合整治,拆除、封堵违建、商户30余个,涉及面积3072平方米。

  本报记者 孙戉摄

  封堵开墙打洞、拆除违建、拆除广告牌匾……昨日,天坛街道正式启动天坛路北侧沿路“开墙打洞”等违法违规行为综合整治工作。据悉,此次执法行动联合城管、公安等部门,封堵“开墙打洞”商家30户,涉及面积3072平方米。清理后将对外立面进行恢复,打造蕴含天坛元素的仿古风格。

  沿着天坛路北侧走上一圈,约2公里长的道路,密密麻麻分布着几十家小商铺,以经营烟酒、餐饮、美容美发等“七小”低端业态为主。昨日上午9时许,工人们开始对一家药品店的避风阁进行拆除,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店门外的铁皮被扒下,清理后再由工人们用砖头将门洞封上。

  拆违建,封“开墙打洞”,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干着,楼上的居民拍手称赞。今年60岁的史兴邦是金鱼池西区19号楼的老住户,从2002年回迁就一直住在这里。“楼下小商户经常换人,换一次装修一次,对墙体进行反复开墙打洞,对楼的整体安全肯定有影响。而且人员流动比较多,总有陌生人来来往往,小区治安也会有隐患。”据小区的老住户介绍,以前一些小吃店铺占道经营,卫生方面也不注意,且经营时间较长,噪音以及卫生状况都让大家很不满。“通过这次彻底的整治,能还居民清净,住着也安心了。”

  天坛路位于天坛公园北墙外,道路西起天桥南大街,沿天坛公园北墙外至天坛东门,与天坛东路相连接,随着天坛公园北墙而呈弧形走向。据天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坛路北侧的“开墙打洞”等违法建设问题相对比较集中,此次通过封堵改造、景观建设、配套公共设施安装等,恢复楼体的原始用途,预计本周内拆除完成,下周开始恢复外立面,设计成带有翘檐、琉璃瓦等元素的天坛风格。

  此次执法行动是示范街创建的第一步,今年天坛街道还将创建天坛路、大都市街、西晓市街、金鱼池中街、金鱼池西街、祈年大街6条精品示范街。年底前,天坛街道将全面完成6条示范街的“开墙打洞”整治任务,并将该项纳入网格化管理,由网格员和居民志愿者进行监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零,确保“开墙打洞”问题零增长、不反弹。

  此外,天坛街道今年还将重点建设次支路,将弯道挑直,道路拓宽。如西晓市街原本最窄处仅有10米左右,拓宽后最宽处将达到17米左右;金鱼池西街地区也将进一步拓宽道路,从大都市街到天坛路,计划从20米拓宽到40米,预计将在年内动工。(记者 王可心)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天坛路;开墙打洞;王可心;历史风貌;七小;天坛公园;违建;道路拓宽;景观建设;低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