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突出特色 包头土右旗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先行区

2016-11-07 13:29:00 来源:中国网

  【点睛】“现在家乡发展快了,许多在外务工的同乡也回来了。在家乡能够赚到钱,又可以陪着家人过上好日子,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期待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机遇和机会。”土右旗“故里依然”创客负责人陈荣如是表示。

  11月2-3日,国家旅游局会同主流媒体抵达刚刚被批复的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包头市土右旗进行采访。记者在现场看到,土右旗正大力实施“文化生态立旗”发展战略,立足打造自治区文化旅游休闲中心,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打造“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工业商贸、红色革命、农家风情、民俗文化”六大旅游品牌。

  未来几年,土右旗将深入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具体要求,全面推进品牌创建。重点对生态旅游产业项目从基础设施、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提档升级,以敕勒川、美岱召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辐射带动周边景区景点,逐步形成大旅游格局。力争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达到1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比重20%以上;年游客接待人次达到本地常住人口数量10倍以上;当地农民年纯收入20%以上来源于旅游收入;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10%左右,力争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记者现场看到,土右旗全面推进“规划编制、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营销宣传、精品打造”五位一体建设,全旗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

  目前,土右旗已高起点编制全旗文化旅游产业总规、片区控规、项目详规,构建起全域旅游规划体系。该旗准确研判旅游产业发展形势,合理调整全域发展布局,修编完善《土右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构建形成“一核、一带、两轴、四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科学引领保障。

  编制完成敕勒川文化产业园总体规划,“一主园、四辅区”发展框架基本搭建;该旗深入挖掘地域文化旅游特色资源,编制完成沿山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带发展规划、沿黄湿地开发旅游产业带发展规划,委托专业团队编制九峰山旅游区总体规划,策划九峰山旅游区组团开发项目,搭建起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该旗有效整合现代农业、休闲养生、地域文化等独特要素,将创意设计与创新业态有机融合,重点充实策划九峰九谷旅游、自驾游营地、昭君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规划,构建全旅游产业发展体系。

  近年来,土右旗突出项目建设,倾力打造“一区两带”特色旅游产业带。注重发挥优势、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产业融合,按照“一区两带”空间布局,大力实施总投资11.48亿元的64项重点项目,构建“一镇一品、一村一色、连线成片”的全域覆盖产业发展格局。

  1.重点打造沿山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带。依托民风民俗、人文历史、生态农业等资源,在沿山地区建设5个总面积1.2万亩高标准采摘园、24家示范性农家乐、100家以上乡村旅游接待户;全力推进总投资4.7亿元的美岱召景区综合改造工程和大雁滩景区、西湾民俗街等10项旅游重点项目;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投入近1亿元,打造6个美丽乡村游示范村;通过招商引资签约落地总投资1.2亿元的昭君文化产业园项目。

  2.全面推进九峰山大旅游区开发建设。深度开发红色革命、绿色九峰、自然生态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在九峰山片区实施八路军大青山革命纪念馆二期、1300亩农业观光采摘项目,实施总投资4.9亿元的九峰山核心景区二期项目、枣沟旅游公路建设工程和景区电力配套工程,九峰山地区旅游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逐步释放。

  3.积极推动沿黄湿地保护旅游产业带建设。充分依托黄河湿地、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在沿黄地区打造3000亩农业观光园和9家高标准农(渔)家乐,实施敖德沁民族文化产业园基础建设、黄河渔村旅游综合体、古河道湿地生态旅游等9个重点项目,黄河故道和湿地旅游开发逐步发展壮大。

  据介绍,土右旗突出管理创新,有效搭建全域旅游科学化发展平台。从管理平台搭建、管理水平提升和旅游线路打造三方面着手,努力提升全旗旅游运营管理水平。

  1.筹建资金保障平台。成立敕勒川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将6.6亿元涉文涉旅资产划转到文旅公司,有效盘活国有资产。争取旅游建设基金6800万元,积极争取3亿元的景区基础建设融资项目,为夯实全旗旅游发展基础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2.搭建运营管理平台。在旗文旅公司框架下,组建整合美岱召、大雁滩等景区子公司,统筹指导全旗景区管理运营,构建形成集团化运营管理体制。制定旅行社奖励政策,增强景区竞争力,提高旅行社积极性,到8月底,全旗接待游客123万人次。

  3.构建精品旅游线路。整合全旗景区景点进行优化设计,策划推出“敕勒川人文历史一日游”、“敕勒川生态休闲两日游”精品线路,大雁滩、敕勒川博物馆等精品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62%,打造成为有较高关注度和较强吸引力的旅游精品线路。

  该旗还突出示范引领,全面推动全域旅游精品化发展。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完善景区提标建设,推动全旗旅游业提档升级。

  1.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准确把握全域旅游发展内涵,创新旅游产业发展理念,促进旅游产业从传统的“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产业全域融合、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项目全域开发的旅游发展新模式,努力打造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先行区。

  2.努力打造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把乡村旅游作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推动专业人才集聚和产业延伸发展。整合西湾民俗街、大雁滩景区等资源要素,以西湾村乡村旅游为基础,成功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树立乡村旅游发展优秀创业典型。

  3.大力推动景区景点提档升级。敕勒川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不遗余力推进美岱召景区5A级标准化建设。实施六大景区古建筑保护、亮化工程、水冲厕所、智能导游、信息平台、电子讲解等提标建设工程。制定农家乐评星定级管理办法,旗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预算资金,对农家乐实行年度评比、定级奖励,高标准打造38家特色农家乐,获评2个区级、11个市级星级旅游接待户,有效提升了农家乐建设运营水平。

  在西湾民俗街,沟门镇政府相继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鼓励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从而实现更多的就业岗位。截止目前,民俗街共有从业人员366人,累计培训人员1055次,新增就业岗位105个,人均增收2500元。

  据土右旗王富君局长介绍,沟门镇出台政策主要包括四项,一是店铺三年免租;二是店铺内外装修由镇政府出资;三是联系旗就业局,符合条件的享受旗就业局小额贷款政策。四是三年内免收所有商家的管理费、卫生费。

  在实践中,土右旗依托地方特色,探索出农民“四模六步”创业法,“四模”指的是妇女创业的四种模式:一是农民自主创业;二是农民拿房屋入股,和企业合营;三是农民与当地农业合作社合营;四是农民与农民之间的合作经营。“六步”创业法是指:第一步:是组织召开恳谈会,发现一些有想法的农民;第二步:是举办励志大讲堂,进一步激发创业者的创业梦想;第三步:是把农民送到大雁滩景区的“乡村厨娘实训营”进行培训,培训结合后,不愿意自主创业的妇女,就留在大雁滩景区就业;第四步:针对有创业意向的农民,送往外地学习专项技能;第五步:外出培训的农民回来后就掌握了一技之长,由镇政府审核,规划商铺;第六步:通过多方面的打造宣传,农民就成功的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

  记者看到,在西湾民俗街巾帼创业中心,电子商务既能帮助村民代购、代销,又能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沟门镇辖区内的农民提供各种就业、创业信息,还为给广大就业人员提供电商、微商等领域的课程培训。其运营模式很有特色,是沟门镇妇联区域化后“政校联建”的典型代表。

  当地民俗运营也颇有特色,其运营模式是农民拿房入股和企业合营。目前民俗街上共有10多家特色民俗,每个特色不同,有婚礼套房、有体现农耕文化特色的、有知青大院、有农家小院。目前这些特色民俗有文化旅游公司统一经营,运营效益良好。

  “现在家乡发展快了,许多在外务工的同乡也回来了。在家乡能够赚到钱,又可以陪着家人过上好日子,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期待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机遇和机会。”土右旗“故里依然”创客负责人陈荣如是表示。

  “土右旗最大的优势是热情,还有一定的工业基础,相信经过几年的发展,土右旗的全域旅游会越做越好,越做越完善。”来自北京某主流媒体的资深记者如此表示。

  (伍策 一剑)

编辑:宋雪

关键词:全域;旅游发展;美岱召;示范基地;微商;九谷;旅游景区;旅游项目;旅游品牌;国家旅游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联姻全域旅游 发展生态农业

(记者方敏)日前,浙江省丽水市举办的“2016丽水农博会”在杭州开幕。为撮合生态精品农业和全域旅游“联姻”,丽水市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共培育各类休闲观光农业区点284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国字号”头衔21个、休闲家庭农场57个。

2016-11-02 15:46:00

河南省中牟县入选“2016最美中国榜”

中牟旅游内涵不断充实,全域旅游发展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6-11-01 16:04:00

福建全域旅游发展目标:2020年走在全国前列

福建全域旅游发展目标:2020年走在全国前列,【点睛】福建省已确定全域旅游发展初步目标:到2018年,重点旅游市、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域生态旅游发展经验,力争建成15家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5家国家级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

2016-10-18 07: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