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黄山故事之守护:19任迎客松专职守护人"回家"

2016-10-27 13:58:00 来源:中国网

  【点睛】2016年5月6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向历任迎客松守护人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他们“回家”,齐聚迎客松下,回忆因迎客松而不平凡的岁月。对于迎客松来说,5月6日是一个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1914年5月6日,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实业家、政治家黄炎培先生曾冒雨登黄山,拍摄了一组照片,其中黄山迎客松照片,是目前已知的迎客松最早影像。可以说,这是黄山迎客松首张照片102年岁生日。

现任迎客松守护人胡晓春向历任守护人介绍迎客松生长和保护情况

  36年来,19任守护人中,除了一位先后守护两任,其余人皆守护一任。遗憾的是,第3、5、6任守护人桂祖尧、张玉胜、蒋长厚已经去世,还有1位84岁高龄,身体不便,想回来看看却心有余而力不足。14位守护人的相聚也是守护人集体登上黄山人数最多的一次。

  “他们为黄山保护发展付出辛劳、做过贡献,是多少代人保护黄山的代表,黄山不能忘记他们。”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副主任黄林沐在迎客松下为守护人颁发“黄山迎客松守护人”证书,并戴上迎客松胸章,感谢他们为黄山保护工作做出的贡献。

  在黄山迎客松守护人座谈会上,历任守护人纷纷发言,回忆、畅谈当年守护迎客松时的点点滴滴。

19任守护人在迎客松前合影

  65岁的洪维凯是第一任专职守护人,身体不太好的他接到电话后和夫人一起从上海赶到了黄山。“我对迎客松有感情,2013年元旦我们来过黄山,今年黄山邀请我们再次回来,非常感动。我曾经守护过它,这就是最自豪的事情。”洪维凯说,“1980年初到1981年5月,他专职守护迎客松,那时条件简陋,夜里睡的木板房,透风漏雨,山风很大,但这一年多的迎客松“警卫员”,却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看到久违的老朋友,洪维凯很激动,他拥抱并亲吻了迎客松,感慨万千又兴奋不已。他的妻子还说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有一次住院时,同病房的病友问他黄山什么最好看,当时他神志不太清楚,记不得迎客松的名字,就说,黄山那棵松最好看。他对迎客松的爱超越了一切。

  和他情况类似的还有第七任的谢正国老人,他是徽州区人,现在长期居住在厦门,接到黄山电话,也立即赶回来。老人说,匆匆而来,就为了多看一次迎客松。这次来黄山, 他还带来了很多当年工作的照片,其中就有与迎客松的合影。

  据景区园林局负责人介绍,由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档案资料不完善,部分守护人的住址、联系方式都缺失了,为了找到他们,景区花费了很多心思,第八任守护人方达仁就是其中之一。

  方达仁是歙县人,71岁,是参加活动的守护人中年龄最大的,这也是他离开黄山后第一次回来。年轻时曾在黄山西海、北海、天都峰等地都工作过,“那时候工作条件艰苦,睡觉的地方只有4平方米,且透风,到冬天特别地冷,现在的守护人工作条件好多了,保护方法也更科学了。”老人说,希望以后能多上黄山,多看看迎客松。为了找到他,景区找到曾经与他共事的老同事,回忆起他的家乡是歙县,又通过不同方式确认是昌溪乡,后来联系到“方达仁”却发现只是同名同心,并不是其本人,幸好昌溪乡政府介绍了岔口镇也有个“方达仁”,辗转多次才联系上,他也是守护人中最后一位联系上的。

洪维凯亲吻迎客松

  沈成效是第十六任守护人,之后下山仍从事旅游业的工作。在他的记忆里,大风大雪天气是对迎客松最大的挑战,也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挑战。“刚来时有一次遇到大风,自己一宿没睡,又困又冷。”当守护迎客松安全度过这样的考验时,又成为了他最大的快乐所在。“这是一份神圣的职责,守护迎客松是我生命里最值得的回忆。”他说。现在虽然不再直接为迎客松服务,可这段特殊工作经历让他比一般人更爱迎客松,对黄山的情感也很特殊。

  迎客松的第十八任守护人是黄山区脚下的小伙子徐东明,他陪伴迎客松6年,期间经历了惊心动魄的2008特大冰雪灾害,和其他同事吃了不少苦,呵护古松安全度过这一自然灾害。因工作出色,他曾代表黄山风景区担任2008奥运会火炬手,并把火炬交给管委会档案馆永久珍藏。

  临走之前,14位守护人每人都写下了自己的心声,把他们热爱黄山、热爱迎客松的感情化作一句句真诚朴实的话语,留给了黄山人。今年3月,迎客松又进行了全面体检和综合保护工程,长势正常,得知迎客松健康生长,14位守护人都非常开心,这是他们共同的心愿,也是黄山人的心愿。

  附:守护人心声

  第一任守护人洪维凯:青春诚可贵,迎客松世稀;一时偶相守,终生心系恋。

  第二任守护人姚社华:愿迎客松健康成长!

  第四任守护人王福宝:守护迎客松是我这辈子最自豪的事!

  第七任守护人谢正国:我爱故乡黄山,更爱迎客松,因为我是第七任守护人,以后走到天涯海角,迎客松都在我心中。

  第八任守护人方达仁:想黄山,再来黄山,看看迎客松。

  第九任守护人凌兵:迎客之道,了然我心。

  第十任守护人吴夏仁:我爱黄山,我爱迎客松!祝愿黄山明天更美好!

  第十一任守护人谢红卫:我爱黄山,我爱迎客松!

  第十二任守护人邹中华:美丽黄山我爱您,更爱迎客松,我想有机会更多地看看您、见证您,愿迎客松永远常青!

  第十三任守护人江录青:守松座谈聚玉屏,何人不起故园情。

  第十四任守护人谢品红:迎客松很伟大!

  第十五、十七任守护人瞿兴辉:黄山岩上松,翠绿伴其中;相看不改样,屹立松林丛。我爱黄山,我爱迎客松;愿迎客松健康、平安成长!

  第十六任守护人沈成效:二○一六迎客松,翠色壮骨赏仙境;二○○三十六任,驻守年半记终生。

  第十八任守护人徐东明:我自豪,我骄傲,我是迎客松第十八任守护人。

  第十九任守护人胡晓春:祝愿迎客松健康,青春永驻!

  (张天天)

编辑:宋雪

关键词:守护人;黄山迎客松;黄山风景区;方达仁;冰雪灾害;黄山人;西海;长势;木板房;病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乡村调查:村医做村民们的健康“守护人”

乡村调查:村医做村民们的健康“守护人”,近年来,我国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进步,然而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多。2016年7月11日到7月18日,中国乡村之声“乡村调查”第五小组深入陕西省户县、武功县和山西省阳曲县、静乐县等地,对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进行调查。

2016-08-02 13:54:00

中央支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为农民健康"守护人"撑起一片天

乡村医生是我国亿万农民的健康守护者,他们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记者从农工党中央2014年的一份有关“村医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了解到,各地在稳定和发展村医队伍方面有着不少经验和做法。

2015-03-24 16:32:00

福建师大:为新生配置专属“守护人”

”虽然入学才十来天,但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新生周梅芳在大二学姐王一清的帮助下,忐忑不安的心情已经慢慢平静下来。这得益于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新生推出的“扬帆”计划:上下级学生建立一对一的守护人机制,大二老生搭档大一级新生。

2014-09-22 07:20: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