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五一长假没有了 若再拆分了十一黄金周...

2016-10-11 15:33:00 来源:中国网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

  捷报一处,一时间占据各大媒体要闻位置,似乎此项数据的逐年增长是一项可劲振奋人心的记录。确实,中国出游人数及消费的不断增高,也说明国民经济状况的不断改善,但是,“黄金周”却被一次次地在朋友圈中被调侃,被说三道四。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背景下,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国内经济,促进国内旅游而做出的举措。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消费作为衡量社会经济平衡发展的重要标志,既与社会群体收入水平息息相关,也与民众消费观念更新、消费时间充裕与否密不可分。通过给予充足的休息时间,刺激中国老百姓经济思维从简单的“积累型”向“积累——消费型”转变,可以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事实上,自1999年9月,国务院改革出台新的休假制度,形成每年国庆节、春节和“五一”倒休放假7天的假日安排以后,3个“黄金周”掀起的旅游消费热就成为我国经济生活的新亮点,“假日经济”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新话题。

  熟悉“加法交换律和结合律”的人们应该会清楚,在变换公因式的组成结构的情况下其总和不变,所以消费和内需不可被完全定义为是黄金周“创造”出的,而仅仅是在三个特定时段统一爆发而已,但“促进消费”在当时亟需“迸发内需”的情况下是很必要的。

  但是,随着我国的社会主义阶段的逐年强盛,“黄金周”的作用似乎越发不明显,高速堵车、景区人满为患等旅游形式被越来越多的人嗤之以鼻。而诟病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从众旅游者,无非是日常极度缺少休假时间,亦或是“重在参与”的心理作祟——体验不重要,我去过,有照片为证,这就足够了。

  到目前为止,对于刺激消费来讲,黄金周的弊端反而明显,交通、环保、治安等各角度集中爆发的压力都可以佐证。既如此,五一黄金周被拆分为端午、中秋、清明,这可看作是小幅度地试探民众对“取消黄金周”这一举重的反应,结果此项政府项令遭到不少民众的不满也无可厚非,但是,从而顺理成章的下个矛头直指十一长假,春节这个传统黄金周的地位仿佛无可撼动,毕竟思乡团聚的心情是难以遏制的,并且也很少有人会冒天下之大不讳。

  然而,取消十一长假其实并不是笔者的空穴来风,因为民众的消费欲望已被激发,而现在我们不再需要“集中迸发”而是“疏导分流”,分拆五一长假的经验表明,贸贸然动手定会招来民众情绪的反弹。另一方面,国家对国庆黄金周暗暗下手,国家旅游局等多部委联合明文规定,所有景区、景点、高速、消费等方面限制擅自涨价,甚至以降价等方式进行价格调整,此项福利一方面让民众拍手叫好,开开心心奔赴旅游目的地,结果是一部分人被困在高速上,一部分人被困在景区里。

  不得不说地是,若控制黄金周人满为患的情景,国家也是发布多项措施,错峰出游、2.5天带薪休假近一年来反复活跃于媒体报道的视野之中,甚至不管会议主题,凡涉及带薪休假、2.5天等敏感词,都是标题党提取的关键词。就目前来看,我国很多省份也是将此项政令提上了白纸黑字,可具体实施起来,想来也不会如设想中完美,毕竟在中国私企的份额是占据相当大的份额,解决了绝大多数民众的就业问题,可让中产老板们自掏腰包满足员工福利,想必都会在心中暗算一番。

  从市场经济角度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控制方式,首先是通过市场调配,黄金周压缩精品景区,让真正需求者体验良好的景区环境,但此举或多或少会让景区减收,但是通过微观调控也无不可;其次,实行按需分配,即目前实行的限流政策,凭票游玩,可此能治标却不能除本,但也算缓解了部分压力;最后,也就是下下策,刻意钉死市场价格,使得时运和是否认识内部人员,成了能否游玩的关键。

  笔者不会以最大恶意去揣度各中原委,但实在不排除刻意制造混沌,引导舆情,让每一位沉浸在黄金周的人们都切身饱受拥挤之苦,希望能够从心底里意识到黄金周的利弊之所在,同时也可从侧面推动带薪休假和错峰出行,耐心地缓解分流经济,以此顺应民意。

  旅游是一件修身养性的事情,不要演变成众人“沐猴而冠”的黄金周闹剧。

编辑:宋雪

关键词:黄金周;结合律;交换律;十一长假;十一黄金周;五一黄金周;景区;错峰;假日经济;创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滨玫瑰庄园“十一”期间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

“十一”黄金周期间,位于天津市武清区大王古庄镇的京滨玫瑰庄园盛装亮相,累计接待来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游客24.6万人次、旅游车辆5.5万车次,实现营业收入1230万元。

2016-10-10 14:18:00

“十一”黄金周期间敦煌旅游人气旺盛

“十一”黄金周期间,敦煌旅游人气旺盛,主要旅游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众多中外游客走进敦煌,感知敦煌文化,聆听丝路驼铃,尽享丝路魅力,欢度国庆假期。图为10月4日,游客在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参观游览。张晓亮摄

2016-10-10 13:10:00

深圳航空“十一”黄金周运输旅客同比增长8.6%

“十一”黄金周期间,深圳航空共运输旅客575436人次,执行3650班,运输旅客同比增长8.6%。

2016-10-09 15: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