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各地清明祭扫文明有序 网络祭扫方式渐成风潮

2016-04-05 14:51:00 来源:央广网综合

  据统计,今年清明节三天小长假期间,全国150个祭扫观察点共接待祭扫群众1338.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7%,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约7.5万人次。各地全力做好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特别是各地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和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积极搭建文明祭扫、生态安葬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加强宣传引导,鲜花祭扫、集体共祭、网络祭扫等现代祭扫方式和树葬、花葬、海葬等生态安葬方式为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文明低碳、节地生态、移风易俗新风尚渐成主流。

    “网上祭扫”“代人扫墓”业务出现

    清明时节,祭扫先人,寄托哀思一直是我国的传统。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连清明祭扫都有新鲜事物了:一个是“网上祭扫”,网页上设置送花、鞠躬等按钮,鼠标一点就行了;一个是网络上出现了“代人扫墓”业务,扫墓过程通过视频全程直播,顾客还可通过视频来指挥。

  墓园引入“互联网+”潮流

  清明时节,不能 亲自祭扫怎么办?今年起,祭扫者还可选用“互联网+”的形式。在上善园墓园,无法赶到墓园祭扫的市民可通过网络方式选择祭扫用品,再请墓园工作人员现场祭 扫,并传来祭扫视频。“对不少远在国外,或清明小长假时无法亲自祭扫的人来说,这种祭扫方式既能表达心意,又能完成祭祀礼仪。”湖南长沙上善园墓园相关负责人说。

  而在长沙唐人万寿园,考虑到部分选择花葬等形式的市民存在的逝者无碑,不方便找寻和缅怀的担心,该墓园特别为每一个花葬的墓位都准备了一个二维码的位置。 “逝者的家人可以在逝者的网上人文纪念馆上传逝者生前的视频、照片和纪念文字,祭扫时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登录逝者的人文纪念馆,了解逝者的生平。”唐人万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逝者的家人还可以保存二维码图片,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能进行网上祭祀,而虚拟空间容量可记录的内容是一块普通墓碑 的数百万倍。

    网友声音

  观点:扫墓代表对逝者的追思,不到现场就失去了那份敬意。
  全仓:清明祭拜是对已逝亲人的哀思和思念,“代客扫墓”已经失去了祭拜的意义。有些事情是无法代替的,比如尽孝,比如自己生的孩子自己养,因为那是自己的责任。虽然古代就有雇人送葬、替人哭丧的现象,但是我自己不会去做这种事。
  江风鱼:清明扫墓是表达一种对亲人的思念,作为中国人,不管是传统风俗的烧纸烧香还是现在的鲜花祭祀,都是要亲身前往墓地亲手祭奠,这样才能表达自己真诚的心意。虽然现在是网络时代,很多事都能在网上做了,但是这种网上祭奠的形式我还是不赞同的,坐在家里动动鼠标就算了,总有点敷衍了事的感觉。清明节是踏春的好时节,这个日子你连门都不出,是想做宅男的节奏吗?
  观点:互联网时代的新方式,尝试一下又何妨。
  和雨:清明时节,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教育后人,是我国人民的传统。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环保、平安的祭奠形式,是每一个市民的责任。每年的清明节在各大公墓都会出现车辆拥堵的现象,且祭祀时点香、烧纸、点蜡烛、放鞭炮非常容易引起火灾,还会造成空气污染。网络祭奠大家可以通过网上献花、点烛、上香、祭酒等,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追忆逝者、缅怀先烈。这种文明节俭的方式传承了清明扫墓的传统习俗,又体现了便捷、低碳的生活方式。不管在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可以在网络上祭奠亲人,手中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这个清明,让大家过得舒心低碳又环保!
  春雨不停:清明祭扫,个人认为心意重于形式。时代在进步,各种新的祭扫方式不应该被全盘否定。工作繁忙、远在他乡的人选择网上祭扫、写篇悼文或者雇人送上一束鲜花,不仅可以免去舟车劳顿之苦,还可以减少交通拥堵,更是少了环境污染。只要是无关攀比,不危害社会的,是祭祀者单纯表达对已故者的哀思和敬重之情的方式都应该是值得我们肯定的。
  天梅: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每年清明期间,人们都要通过祭祖、扫墓等最朴素的祭拜方式,寄托哀思感恩先祖。随着社会的发展,扫墓的民俗形式也在发展,独生子女多了起来,会有各种原因无法亲自扫墓。在这样的情况下,找人代替扫墓也是一个办法,不能一票否定。

编辑:赵龙

关键词:清明;祭扫;互联网+;代人扫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清明节假期山东省接待游客2721.6万人次

“梨花风起正清明”,4月2日至4日的清明节小长假,全省各地虽时有降温和大风天气,但对游客的出游热情影响甚微。据调查测算,“清明”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2721.6万人次,同比增长13.5%;实现旅游消费199.7亿元,同比增长15.1%。

2016-04-06 18:01:36

清明小长假 国家旅游局共接旅游投诉222件

国家旅游局昨日公布清明期间旅游投诉和典型案件查处情况显示,在清明三天小长假期间,国家旅游局两大服务平台共接到了旅游投诉222件。另外还通报了清明节以及近期查处的5起典型案件。

2016-04-06 10:53:00

别样清明 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碑开展祭扫活动(图)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云南瑞丽边防检查站组织党员官兵到畹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碑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重温抗战历史,深切缅怀抗日英烈。

2016-04-05 22: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