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宇航员培育出太空第一朵花 还将种植中国大白菜

2016-01-20 09: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外媒20日报道,国际太空站的宇航员成功培育出一株百日菊,这是人类在地球以外培育出的第一朵花。

  美国宇航员凯利在社交网站推特发布了一张橘黄色百日菊盛开的照片,并写道:“人类有史以来在太空培育的第一朵花首次亮相……是的,太空中有其他的生命形式。”

  这第一朵“太空花”是在刚过的周末绽放。宇航员刚开始进行培育时,百日菊因生长环境过于湿润而出现所谓“吐水”现象,水从叶子上渗透出来,这让宇航员们一度以为培育计划失败。

  后来,他们把种植室的风扇风速调大以吹干水分,结果又导致百日菊过干,有两株百日菊在新年期间枯萎。幸好,剩下的两株百日菊长势良好,并于本月8日出现花蕾,在刚过去的周末完全盛开。

  宇航员曾在空间站 种过小麦和生菜

  实际上,俄罗斯宇航员早在1996年就在和平号空间站上种植过小麦,2014年国际空间站也启动了蔬菜种植试验。前两批种植的是生菜,在去年8月收获的第二批生菜还让宇航员试吃。

  宇航员如今培育百日菊,不是因为它的美丽,而是为了“帮助科学家了解植物如何在微重力环境下开花、生长”。

  该机构蔬菜种植项目经理史密斯说:“百日菊与生菜有很大不同。它对环境与光线更敏感,生长周期也更长,需要60到80天,因此更加难以培育。”

  美国宇航局今年将给国际空间站送去供种植的中国大白菜和生菜,此外还计划于2018年在空间站种植番茄。

  蔬菜种植试验对于未来探索火星至关重要,因为未来宇航员在缺乏补给的太空环境中必须种植蔬菜以自给自足。种菜的另一个好处是调节宇航员的心理,以免他们因长期生活在封闭、孤立和没有绿色植物的狭小环境,而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编辑:赵龙

关键词:百日菊;大白菜;太空环境;生菜;微重力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空探测不是梦?地面与太空百日菊双双喜迎收获

2月11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培育的百日菊收获了。 此前,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蔬菜生产系统”尝试种植了百日菊。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在NASA空间站中培育出了一朵百日菊,成为第一株在外太空开放的花朵。

2016-02-18 10:39:00

美国宇航员成功在空间站培育出第一株花:百日菊 看看长啥样(组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17日报道,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在NASA空间站中培育出了一朵百日菊,成为第一株在外太空开放的花朵。NASA的科学家认为,百日菊的成功种植是植物在极端条件下生长的一次成功试水,有利于宇航员探索植物的生长条件,未来在空间站中培育更多外太空植物。

2016-01-19 19:22:00

国际空间站种出太空首个开花植物 花瓣因失重有卷曲

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发布照片,显示他们在太空种出第一种开花植物。网页截图  已经在国际空间站上驻留1年的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日前宣布,他们已经成功种出太空中第一种开花植物。

2016-01-18 16: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