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6汤6菜6饭 一颗栗子一桌菜

2015-09-01 08:30:00 来源:人民网

  畲族板栗乌黑油亮

  畲族板栗排骨煲

  畲族板栗壳龙骨汤

  畲族板栗爆炒肉

  在河源市东源县漳溪畲族乡上蓝村和下蓝村,这里的畲族村民每年都要举办一年一度约定俗成的畲族板栗节,这个属于板栗的节日在上周末启动。当地畲民将自家采摘的板栗做成“板栗宴”,款待客人。游客不仅可以在畲族乡观赏畲族村民精彩的竹竿打板栗表演,还可以在板栗园与畲族姑娘一起刀削板栗壳,现场品尝新鲜板栗,吃板栗饭、尝板栗菜的乐趣。

  畲族板栗特别富含矿物质

  据东源漳溪畲族乡上蓝村黄龙岩餐厅厨师、餐厨主管吴建中介绍,中秋节前后一段时间,东源县漳溪畲族乡上蓝村和下蓝村的畲族乡民都有开展各式“板栗宴”来庆祝当地板栗丰收的节庆,因此,当地畲族的“板栗宴”在河源地区非常流行。

  吴建中称,畲族板栗宴有各式板栗菜色、板栗汤和板栗饭,其做法独特,可以做成一系列独具特色、味道各异的畲族风情饭、菜、汤,所以相当能刺激食客的舌尖味蕾。

  那么,相比于其他地方的办理,东源畲族板栗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据介绍,当地畲族村民一般选择在坡度25度左右的石灰岩区域的山上种植板栗,所以畲族板栗特别富含钙、钠、钾等矿物质,其外壳乌黑油亮,就连栗壳都能发出一股诱人的香味。畲族板栗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等功效,板栗的果肉性味甘温,可以治疗反胃、吐血、腰脚软弱、便血等症。

  板栗堪称“万能配菜”

  畲族板栗可以说全身都是宝,竟能做成六汤六菜六饭

  六汤:栗壳龙骨汤、栗壳老鸡汤、栗壳鸭头汤、栗壳莲藕汤、栗壳冬瓜汤、栗壳瘦肉汤。板栗壳汤有祛痰散结、降逆止血、补肾健脾等功效,是畲族乡民用来专治无名肿毒的靓汤。

  六菜:板栗爆炒肉、板栗焖土鸭、板栗水蒸鸡、姜葱炒板栗、板栗焖猪脚、板栗排骨煲。

  六饭:板栗白米饭、五谷杂粮板栗饭、薏米玉竹板栗饭、淮山红枣板栗饭、粟米板栗饭、玉米面板栗饭。

  板栗剥壳颇有技巧

  吴建中告诉记者,在抗日战争时期和上世纪物质匮乏的年代,畲族乡民用板栗代粮,方才得以度过饥荒岁月。

  吴建中称,畲族板栗生吃熟吃均可,畲族板栗生吃鲜甜爽口,熟吃清香松脆,食客品尝完“板栗宴”后,定会回味无穷。不过,需要提醒各位的是,畲族板栗生吃太多不易消化,熟吃太多容易滞气,对于肠胃虚弱的儿童、老人不宜多吃,糖尿病患者和便秘者最好少吃。

  吴建中告诉记者,制作畲族板栗系列菜式,其实做法很简单,与普通家常菜做法无异,先是将新鲜采摘的板栗用刀削壳并取出栗肉,将栗肉洗净后在油锅中与各种菜肴进行爆炒或焖煮至20多分钟,待板栗焖煮熟透后即可上桌。

  板栗剥壳其实颇有技巧。吴建中介绍,最好先将新鲜板栗在50至60℃温水浸泡10余分钟,然后待板栗壳渐凉后,再用锤子或菜刀拍打,栗肉即可脱皮并破壳而出,这样比较省力省时,或者将新鲜采摘的板栗经自然风干或电风扇吹干一两天,也容易取出栗肉。

  做畲族板栗饭时,将板栗肉与各种杂粮混在一起蒸熟即可。吴建中称,制作板栗壳汤时,板栗壳需先晒干,在做汤时再将板栗壳在锅中汆水,以便祛除板栗壳的苦涩味,然后再与各种食材一起煲煮。

  揾食路线:从广州市区出发,沿广河高速或惠河高速转入粤赣高速东源灯塔收费站出口,然后沿着205国道龙川方向行驶数公里后再驶入省道S229线,按指示路牌直达漳溪畲族乡上蓝村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山庄美食街品尝。

编辑:马惠

关键词:板栗壳;汤时;汤和;滞气;栗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私人定制"脱贫路径:从瞄准区域到瞄准个体

编者按: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带着问题,本报记者深入连片特困地区,蹲点住村,深度体验贫困,通过解析贫困村的个案,探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径。

2015-12-07 16:32:00

秋季板栗香 电饭锅糖炒板栗做法

秋季板栗香 电饭锅糖炒板栗做法,在这寒冷的季节,在大街小巷都能见到的糖炒栗子又开始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实只要家里有电饭锅,你自己也可做出美味板栗哦。 2.栗子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2015-09-16 09:32:00

拔刀刺、美甲都可能诱发甲沟炎

真菌可引发甲沟炎

2014-12-05 1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