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私人定制"脱贫路径:从瞄准区域到瞄准个体

2015-12-07 16:32:00 来源:人民日报

“私人定制”脱贫路径:从瞄准区域到瞄准个体

  编者按: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战冲锋号。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既是一项艰巨任务,也是一个庄严承诺。当前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坚持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带着问题,本报记者深入连片特困地区,蹲点住村,深度体验贫困,通过解析贫困村的个案,探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径。

  一个模式解“两难” 

  资金到“龙头”,紧紧绑定贫困户

  “扶持资金为啥打到企业账上?”

  一到夏家铺村,就听到了“问题”。

  车行大别山区,越往深处路越窄越险,县道转崎岖村道,路尽头就是湖北罗田县夏家铺村,这是大山里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441户人,散居在5条大冲里,山多田少,交通不便。精准识别后,村里还有95户贫困户。怎么扶贫、如何脱贫?

  靠自身,难!村支书熊传书坦言,村里没啥像样产业,还背着70多万债务。老办法扶贫,也难!过去发过钱、发过羊,钱是到了户,结果贫困户买了肉、吃了羊,没顶上事儿;要拿钱扶“龙头”,老板富了,带不上贫困户,责任谁担?老支书直言:“如今的扶贫,真要换个扶法!”

  精准扶贫,从“资金到户”变“效益到户”,“两难”迎刃而解。今年,村里13个贫困户加入县里的黑山羊精准扶贫工程:银行提供3万元贴息贷款,帮贫困户买母羊、建羊圈;政府补贴1万元,买公羊,并向龙头企业购买服务,保险跟进兜底,“政府+金融+保险+公司+贫困户”形成五位一体。与以往不同,资金直接打到企业,封闭运行。

  钱打给企业农民放心吗?“我们要数羊的,11只羊,每只45斤,缺1斤也不行。”养殖户熊桂治肯定地说。

  技术跟得上吗?“从建羊圈到防疫、驱虫,技术员全包了,10天一上门,干完活咱农民签字确认。”她拿出一张表给记者看。

  一旦遇到疫情咋办?“保险公司保本,母羊意外死亡,一只赔偿2500元。”她说。

  农民还会不会杀羊吃肉?“贷款算在你头上的,都签了合同,不还哪行?”熊桂治说。

  这两年,熊大姐家遇到太多不幸,儿子两次手术,丈夫几次住院,一下子因病返贫。养黑山羊,让这个家庭有了奔头。“起步有扶持,市场有保障,风险有兜底,农民担心的政府都想到了。”在新建的“高床漏缝”式羊舍旁,熊桂治显得自信满满:“3年后到肉羊出栏高峰,年收入至少能有3万元。”

编辑:孔明

关键词:贫困户;板栗壳;定制;龙头;问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贫困山村夏家铺——“私人定制”的脱贫路径

“私人定制”的脱贫路径(打赢脱贫攻坚战·住村调查)  本报记者 赵永平 冯 华 程远州图①:留守儿童小熊最盼爸妈回家。带着问题,本报记者深入连片特困地区,蹲点住村,深度体验贫困,通过解析贫困村的个案,探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路径。

2015-12-06 10:28:00

沙洋警方组织200民警进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

副县长、公安局长罗芝林沿着官集村通村公路,实地查看了该村村容村貌,灌溉水渠以及水稻收成等情况,并到2户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全体民警对包联贫困户的实际状况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为后期帮扶村民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5-12-02 17:30:44

多地制定贫困县摘帽“时间表” 避免不愿脱贫

28日闭幕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必须以超常规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一些业内专家表示,与贫困县摘帽同步展开的精准扶贫,能够以户为单位,实现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2015-11-30 06: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