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景德镇陶溪川:打造多业态特色文化园区

2015-01-21 18:18:00 来源:景德镇日报

“ 陶溪川·CHINA坊”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是由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投资亿元兴建的一座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一站式文化休闲旅游体验创意园区,如何再现老厂房本身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记者专程来到陶溪川建设工地,了解建设者在保留和创新的博弈中如何取舍。

正在建设中的陶溪川

  景德镇在线讯:“陶溪川·CHINA坊”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是由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投资亿元兴建的一座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一站式文化休闲旅游体验创意园区,如何再现老厂房本身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记者专程来到陶溪川建设工地,了解建设者在保留和创新的博弈中如何取舍。

  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陶溪川·CHINA坊”特邀请在业内较为出名的HMA创意型建筑设计公司,主要负责以艺术文化创意为主题的区域。青灰色的窑砖墙、高大的烟囱等瓷元素得以保留,厂房墙体上原有的文字和时间的痕迹依旧。玻璃窗和黑色的铝百叶与窑砖结合成一体,建设者在设计中强调裸露的梁柱结构,保留老瓷厂建筑的原汁原味,设计成了一个具有开放空间的美术馆。同时,在外立面的改造也把很多原来陶瓷用的材料元素融入里面,从功能和房子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能上,设计师都做了充分考虑。

  除了保留瓷元素以外,设计师还从建筑结构上入手,增强实用性。在以餐饮休闲为主的区域,设计师在原有单层建筑上加建了一层,并用连廊将几栋建筑连接起来,增强了楼体间的沟通,也扩大了空间。使每栋房子都连起来了,提升二楼的价值。

  记者了解到,我市的一些陶瓷商业街区商铺不同程度存在产权多元化、管理无序等情况,管理者只能提供物业式管理和服务,极易造成市场经营混乱。为了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在“陶溪川·CHINA坊”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项目运营上,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手浙商建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景德镇陶溪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按照成熟的市场运营机制,建立以服务为核心的管理体系,统一运营标准。景德镇陶溪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克涛在采访中表示,所有商铺都是只租不售,主要还是使前期的定位规划不流于口号、形式。另外,在配套服务方面,食住行游购娱使陶瓷不再是一个传统单纯的面孔,跟国内的时尚,休闲服务也能进行完美结合。

  与以往的陶瓷商业街区不同,记者发现在陶溪川,围绕文化活动广场周边的建筑形成以体验瓷文化为主的创意商业区域,并在最醒目的位置设置结合咖啡、餐饮等业态的大师作品展示室,形成景德镇独有的、在陶瓷文化氛围中的休闲消费体验。目前,韩国漫咖啡、天空之城、广州众商贸易的创意梦工厂以及我市的一些知名品牌企业已签订入驻意向书。

  “我们招商不是单纯的签约入驻,每一个商家我们都到实地去考察,目前已经和50%的商家进行意向性签约。”刘克涛表示,为了保持产品和服务的独特性,园内商家实行错位经营,管理方对商家的原创产品和特色产品提供专利保护,避免恶性竞争。在大型泊车、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金融业务方面,都有详细服务措施。为了支持艺术家创作需求,园内也规划了专门区域,筛选了泥釉颜料、制瓷机械工具、毛笔、纸张等日用品,窑炉烧造,在规定区域范围之内,提供优质商家运营商来为园区厂商进行服务。

  据了解,“陶溪川·CHINA坊”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主体已全部完工,二期工程也已接近尾声,预计3月底在建工程将全部完工,4月底签约商户可进场装修,6月底试运营,9月底正式开园。

编辑:程楠

关键词:陶溪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文化内涵;园区;业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瓷都行嘉宾在陶溪川玩“穿越” 60米高烟囱现毛主席语录

目前,陶溪川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主体已全部完工,二期工程也接近尾声,预计三月底在建工程将全部完工,6月底试运营,9月底正式开园。”新浪名博主陈立元感慨道,陶溪川的未来指日可待,今年内一定还会再来景德镇。

2015-01-25 12:21:00

陶溪川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

作为融产业发展升级与新型城镇化为一体的复合型项目,陶溪川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以陶瓷+X全业态、全产业链为经营模式,以独特的陶瓷基因、多元文化、混合业态和保护利用模式,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全力打造中国文化的新地标。

2015-01-21 17:40:00

金一文化全资子公司获1170万政府补贴

金一文化(002721)3月31日午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金一”)近日收到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关于同意兑付金一文化奖励的批复》(临港开委复(2014)1 号)的文件。

2014-03-31 12:25: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