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釉里红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元·釉里红大罐

  釉里红

  釉里红是元代景德镇瓷工的重要发明之一。它以铜红料在坯胎上描绘纹饰后,罩以透明釉,经高温烧成,使釉下呈现红花花纹的瓷器。釉里红与元青花制作工序大体相同,同为釉下彩,唯是色红、蓝各异。釉里红烧成难度大、产量更低。

  釉里红以毛笔绘制图纹,笔法以铁线描为主,线条粗放有力,粗中有变,起、收、顿、转,或明露,或内含,因物施线,以线立形质,以笔线作骨架,以笔线传神言情。

  釉里红对窑温和气氛变化相当敏感,想得到一件完整的作品非常不易,所以釉里红多用于陈设瓷和少数日用瓷。在大件作品上常与青花结合使用,这与窑内上下温度气氛差别较大是分不开的。总的来说,器形装饰以青花釉里红占多数,全釉里红占少数。

  青花釉里红

  釉里红与青花结合在一起进行装饰称“青花釉里红”,俗称“青花加紫”,烧制始于元代。其特点既有青花的“幽靓雅致、沉静安定”的特色,又增添了釉里红的浑厚壮丽,丰富了色彩效果,形成了高雅而又朴实的艺术风格,因此,青花釉里红瓷是陶瓷中珍贵的品种之一。

  青花釉里红装饰,一般取决于青花的装饰、方法和题材,青花占的装饰面较大,而釉里红使用面较小,恰似“万绿丛中一点红”,显示了釉里红的艺术效果和作用,突出了釉里红料的珍贵,故釉里红与青花纹配合使用时,釉里红多占据在器形的主要位置上或显见之处。

来源:大江网  编辑:程楠作者:  日期: 2015-01-21 17:42:00
标签:红料;青花釉里红;元代;器形;陈设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