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数字经济与汽车后市场产业变革研讨会”召开。据悉,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与车后市场产业变革”为主题,在全球汽车产业处于深度转型的大背景下,深度挖掘汽车后市场产业未来发展趋势,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汽车后市场行业的升级发展、创新与合作”。

  产业政策护航 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在会议的发布环节,德勤发布了《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根据报告:得益于过去2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红利,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市场。值得一提的是,高速的行业增长规模,也带来良好的社会价值影响力。以2017年统计数据为例,全国汽车工业总产值达8.82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7.6%,其能带动100多个产业的发展。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冯莉表示,如此巨大的万亿级市场,本身从国家和经济的角度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民生市场,不仅仅是行业万亿级产值,同时它还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全国大概在册的有超过40万个维修企业,带动了大量的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所它的社会效益非常突出。

  理想是美好的,经过近20年的迅速发展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突破万亿,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待解决,诸如“行业透明化诚信缺乏”“就业环境散乱差”、“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目前中国的汽车后市场行业前行,突破的关键点在哪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中汽协后市场委员会秘书长许海东认为,整个中国后市场是一种自然生长状态发展起来的态势,从传统汽车后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们原来是学国外,现在有一个新的业态出现,就是互联网大平台,首先它有一个品牌效应,途虎养车在这方面做得是很好的。

  抓住市场痛点 迎接行业数字化趋势

  立足当下,尤其是今年疫情加速“线上化”的加速发展,在线视频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等等“在线经济”、“新经济”模式开始称出不穷。立足当下,新经济、新模式,尤其是数字化经济对市场带来哪些深刻的影响?您是怎样看待当下汽车后市场,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未来的竞争格局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什么样的企业能够胜出?

  许海东认为,“最终谁能胜出的,我认为还是平台和大的品牌,因为未来中国还是需要‘第二品牌’的,消费者要有得选,除了4S店,它有品牌,很好但是价格不便宜。剩下的路边店质量没有保证,它也没有品牌,我希望中间出来一个有品牌的,我相信它,配件行、修得也行,价格也比4S店便宜,现在主机厂已经在开始搞第二品牌,我想这样的企业未来可能会胜出。”

  谈到数字化的优势,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博士生导师、法律与经济研究组负责人谢丹夏分析称,从数字经济来看,比如从经济学上分析,它能做的事主要是两个方面,从理论上来讲,一个是减少交易成本,互相找到买方卖方,找到对方的成本比较高,通过数字化的形式可以把这个交易成本降低。二是减少协调失灵,因为在汽车产业里尤其重要的是,这个产业很复杂,就更容易产生“协调失灵”,如果是特别简单的一个供应链,它可能比较容易进行协调,但越是复杂的生产和服务系统,可能越是需要数字化的协调功能,在这两个角度它有可能是让我们的经济更加有效。

  展望未来,在谈到未来汽车后市场发展的机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 表示,从发展机会来看,下一步建立在数字化平台的基础上的生产方式,它的盈利模式可能会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靠信息不对称或靠赚差价、靠撮合交易实现盈利的方式可能会转向更加多元化、多渠道的盈利方式,比如说有了平台就可能有客户,有了客户就有了交易,交易背后是数据,这种数据的整合、利用、分析,包括对于上下游的指导作用可能会是未来新的创造价值的要素。

  作为企业方代表,途虎养车创始人兼CEO陈敏表示:“公司成立至今,全国开了2300家工场店,实际上也承载了这个行业的一个使命,我们希望利用数字化的手段,从消费者的角度让养车更简单,有时候我们知道这个行业里存各种各样的情况,因此我们应该去关注消费者的利益,这是我们的使命,让养车更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