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包头11月18日消息(记者宝音)第十二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今天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打造稀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拓展对外多元化合作新领域”,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稀土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稀土产业发展。

  本届论坛设有“好产品、新应用”环节,主要展示由业内专家精选推荐的稀土元素在储氢、陶瓷釉料、玻璃隔热涂层等7个方面的“好产品、新应用”。同时,还进行了“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稀土行业信息”和“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的发布。

  由包头稀土研究院运行管理的我国唯一“稀土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有效地解决过去稀土行业在下游应用中“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的问题,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强有力的新材料支撑。包头稀土研究院副院长李志强介绍,稀土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将会为稀土行业的稀土材料研发、生产和应用单位提供权威的一站式测试评价服务,做稀土新材料测试评价领域的标准制定者。

  而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每季度定期发布,能有效佐证过去稀土市场的运行状态,反映当下市场活跃度和产业内经营情况,在一定程度上预示未来稀土产品市场的走势,是中国稀土系列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指数显示,随着产业逐步复苏,国外订单增加,新能源汽车等下游应用领域需求增长,稀土市场表现更加活跃,产品价格上涨,企业看好四季度市场表现,促使市场表现成为涨幅最大、得分最高的指标,得分为126.47点,与二季度相比,该指标上涨了19.49 点,涨幅18.22%。

  在项目签约环节,论坛预计达成签约项目21个,涉及稀土永磁、抛光、催化等产业链的新材料及高科技应用产品,总投资约35亿元。本届论坛还开设了六个分论坛,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各自主题开讲、讨论,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据了解,包头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推进创建“稀土新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为稀土产业发展的大事来抓,聚集稀土领域上下游优势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国内外科技人才,以稀土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进一步加大稀土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加强创新基础研究,协同推进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打造高端资源集聚、组织开放、结构多元、运行高效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稀土技术创新高地,增强稀土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以科技创新驱动稀土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表示,包头市在稀土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各环节、各要素将制定出台国内最优惠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科研环境,努力把包头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稀土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